等待奇迹出現
等待奇迹出現

距離立法會政改表決前,政改三人組努力分別約晤27 位泛民議員,戮力撬票,特首再次呼籲泛民議員冷靜客觀,沉澱支持通過政改的理據。暴風雨前夕,表面看似平靜,其實劍拔弩張,駐港的英國及歐盟各國總領事卻按捺不住,落力遊說泛民議員,或親自到立法會「撬票」,或私下約晤。

唯獨至今未見美領館人員身影。自去年九月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珊賴斯訪華,當面向國家習近平承諾,美國希望香港政制按港人意願,早日落實以一人一票方式舉出特首。

近月中美因南海局勢而關係變得緊張,受到大國的博弈所影響,香港這隻小小棋子是否形勢有變?美方向中央有關香港普選的承認會否兌現?抑或只是此一時,彼一時,事過境遷?真相很快便會揭盅。大家等待「奇迹」出現。

連日來泛民死硬派添柴加火,不但顛倒是非,更預早推卸否決政改的政治責任,令形勢更為不妙,政改通過機會更加渺茫。公民黨梁家傑把矛頭向中央,指摘違背普選承諾,泛民議員落區負面宣傳,指通過方案只會有篩選的普選合理化,學生及激進本土派更公然燒焚《基本法》,公開篾視「一國」的主權及管治權;連溫和泛民近日亦隨波逐流,附和死硬派,指不通過政改並不可惜。

中央京官三令五申,絕不撤回8.31 決定,中國是泱泱大國恪守承諾,最高立法機關的決議豈是小孩子玩泥沙般兒戲?公民黨議員湯家驊承認泛民應悔不當初,只怪當日8.31 決定後把話說得太死,過早指摘「8.31 決定是違憲」,過早把門關死。泛民騎虎難下,只好堅持否決政改,正如行會成員鄭耀棠引用台灣俚語「死鴨子硬喙篦」,最為貼切不過。

觀泛民會否大徹大悟

今日的我打倒昨日的我,尋找下台階,其實談何容易。華麗轉身不只是面子猶關,更是政治盤算,一切是利益所在。民主黨近日終於宣之於口,指無法保證泛民出線機會,淪為造皇者,便誓不罷休,堅決否決政改。

若為某人某黨某派度身訂造,政改方案豈不成了一黨一己的私產?公開要求政改偏袒泛民候選人,此等要求說的人臉不紅,耳不熱,以一黨一己先行,這是甚麼代議士?根本跟賊匪脅迫無異。

泛民議員罔顧香港社會大多數人的渴望,視民意如草芥,坊間陸逐公布最新民調,不論是立法會業功能組別議員查詢業界意見,自由黨黨魁田北俊自掏腰包做大型民調,政改關注組、鍾庭耀的滾動民調,不斷追蹤民意走向,其實都是擲錢入海,寃枉甘心。

《基本法》承諾香港人的普選權,以一人一票投選出特首,本是香港人千載難逢的機會,成為中國歷史上首次體會普選滋味的地方,亦是不少內地人民夢寐以求的政治權利,但偏偏香港因為27位泛民議員綑綁,今日普選被棄如敝屣,不知何日君再來。中央表明,政改是擁護對「一國兩制」的試金石,泛民如何看待與中央關係,甘願跌入萬丈深淵?還看他們會否大徹大悟。

原文轉載自《新報》 2015年6月8日

原圖:網絡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