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上市規則宜更加靈活及有效率
香港上市規則宜更加靈活及有效率

在過去十四年,香港曾七年位居全球上市集資(IPO)的首席。然而,去年卻退居第三位,集資金額更比上年下跌約七成。最近港交所的股價見底回升,顯示市場人士對香港的資本市場重拾信心。據市場觀察者所言,香港現在倡議中五年內最大的上市條例改革,很可能幫助香港重返首位。


最近倡議的改革


去年10月29日,新上任的行政長官李家超發表上任後首份施政報告,宣布香港交易所會於今年修改主版上市規則,以便利尚未有盈利或業績支持的先進技術企業融資;同時構思活化GEM板塊(前稱創業板),為中小型及初創企業提供更有效的融資平台。


在去年12月,香港交易所發表《有關特專科技公司上市制度的的諮詢文件》,為新上市條例開闢道路,以便容許估值最少,150億港元的的科技公司 可以在2023年初申請上港上市,而有五種科技可以符合上述上市條件包括從事雲計算、人工智能、先進硬件(如電動車)、半導體及元宇宙。羅兵咸永道(PWC)估計,今年大概有100間公司上市,集資約1,800至2,000億港元,比去年約增一倍。當然,這比2021年的3,338億仍有一大段距離。


改革對香港股票市場的三大助力


據中國社會科學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員鄭聯盛指出.香港交易所是次上市規則改革將為香港股票市場提供三大助力支持:


(1)強化香港股票市場資產提供能力,已商業化公司和未商業化公司的區分使得特專科技公司具有更為彈性的融資渠道和市場,將有効促進香港成為全球創新產業公司重要甚至首選的的上市地點。


(2)提升香港金融市場資金融通功能。過去兩年,種種不利的外圍因素對香港巿場吸納產生一定影響。通過提供特專科技公司資產標的,國際資本有可能加大此類資本配置,促使資本逐步回流香港。


(3)改善香港証券市場結構。香港股票市場存在結構不均衡,硬科技產業佔比偏低的問題。此次改革將改善金融地產佔比獨大的格局,逐步優化市場結構。


2018年的改革


對上一次上市條例改革是在2018年,其目標是要在戰略上增強香港作為尋求融資的科技及生物公司的樞紐地位,改革主要在三個方面:(1)容許未能通過主板財務資格測試的生物科技公司上市;(2)容許擁有不同投票權架構的公司上市;及(3)為尋求在香港作第二上市的大中華及國際公司設立新的便利第二上市渠道。改革的效果十分明顯,香港作為中國新經濟公司選擇的上市地方面超過美國。一些中國巨企,如阿里巴巴、美團點評、小米、騰訊等都來香港上市。由改革啟動到2021年3月末,共有146家新經濟公司在香港上市,集資金額達6,822 億港元,佔香港新股集資額的61%。由2018年4月至2022年至202210月10月25日,共有25年4月至2022年10月15日,共有26家中概股將香港作為第二上市地,21家同股不同權企業在香港上市。同時,2018年4月至2021年,香港股票市場的融資額均佔均居全球領先地位。這次改革可説是成效顯著,顯示了香港靈活善變的一面,亦是香港競爭力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


上任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在2018年4月29日稱,這次改革(指2018年的改革)是25年來最重大的一次上市機制改革,也是最具爭議的一次改革。過去五年,我們已對這次改革進行了廣泛深入的討論與思考。他又補充要進行這次改革的原因:我們必須與時俱進、靈活應變,我們必須超越我們的經濟總量,從全球大局來考慮問題,才能保持國際競爭力。


上市規則尚要更加靈活及有效率


李小加的説法很對。然而,從國際競爭趨勢來觀察,香港的國際競爭力正面臨巨大的挑戰。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已落後於新加坡,內地的金融中心(如上海及深圳)亦虎視眈眈。倘若香港的上市機制仍然墨守成規,不因應客觀環境的改變及競爭對手的做法而作出修改,就會落在別人後面。2018的改革從諮詢到落,用了五年,的確是太長了。另一值得關注的地方從2022年1月l日起,港交所28年首次修訂了財務條件,將盈利測試門檻由「最近一個財政年度不低於2,000 萬港元;及前個時政年度不低於3,000 萬港元(三年累計盈利可不低於5,000 萬港元),調整為「最近一個財政年度不低於3,500萬港元;及前個時政年度不低於4,500萬港元(三年累計盈利可不低於8,000 萬港元),這些要求不利於規模較少的企業通過上市籌集資金。


小結


一直以來,香港因其強大的集資能力而成為居全球前列的國際金融中心,但現時面對諸種不明朗困素,香港宜有憂患意識,密切關注市場環境的變化及主要交易對手的做法,靈活變通,透過積極改良上市制度,迎接中國「十四五」規劃及「二十大」後推出的利好經濟政策帶來歷史機遇,鞏固及提升香港的世界集資中心地位。相信未來的改革如能落實,亦會取得成功。


原圖: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98
好正
2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