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我的新年願望:祈世界都懂得善用中國優勢
【獨家文章】我的新年願望:祈世界都懂得善用中國優勢

筆者對西方國家對中國的誤解誤判非常痛心。西方政客和主要媒體不斷渲染所謂中國威脅論,不自覺地打造了當今世界最大的危機,直接威脅到人類和多個物種的存亡。因此,本人兔年的願望,就是西方社會重新認識中國,好好利用中國優勢,給人類和其他物種帶來更美好的明天。 


所謂「中國優勢」,就是中國人的創造力、執行力,和務實和科學的社會發展觀。正是這些要素,締造了四十多年來大家有目共睹的中國現代化和社會方方面面的進步。「中國優勢」足以「立己立人」,不但造福了中國人民,還給其他國家、其他族群帶來希望。 


有些人對中國存在誤解,是因為在發展過程中政策上曾犯錯。但哪個國家在發展過程中從未犯錯呢?我國近年長足的進步,靠的就是不斷修正自己。最近看過一篇Nikkei Asia 的評論,題為「 Xi's incoherent policies signal danger」(習近平朝令夕改的政策預示危險) 。提出這評論的是日本一位退休了的中將Koichi Isobe。他有此結論,無非是因為中國短時間內在一系列的政策上大逆轉。然而,中國優勢正是「因時制宜、自我修正」。事實上,新冠病毒確已比前大幅度弱化;國內接種率亦確比前大幅提升,所以推「乙類乙管」本質上是科學的。至於經濟政策上的修定,亦是筆者樂見者。筆者早已認為不少政策出台太急,不利經濟的穩定發展,非常擔心政策會一錯到底,釀成災難。如今政策獲修正,而穩定市場信心的訊息亦在多個渠道向市場發放。這不是什麼「朝令夕改」,而是「從善如流」,抵讚! 


是的,中國的改革開放,靠的是「為人民服務」、「治國平天下」、「善假於物」、「科學發展觀」、「自強不息」等文化基因,勇於從錯誤中汲取智慧。這就是「中國優勢」的源頭。 


中國的文化基因不是侵略,「大學」文中「平天下」的意思在於「消除一切分别,達到大同世界的理想」。明朝鄭和七下西洋,沒有佔領任何國家。清朝劉永福統領的黑旗軍曾助越南擊敗維護殖民地利益的法軍。從前與中國友好朝貢的國家包括琉球和朝鮮等,從來未有被中國佔領之虞。 


今天國家主席習近平落實一帶一路建設,又 對保護環境重視生態和保育作出了巨大的承諾和貢獻,反映其「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視野。面對氣候變暖和極端天氣頻仍的涉及人類存亡的重大危機,我們已沒有時間去搞對抗。我們面對的不是零和遊戲,而是正負遊戲。衷誠合作就是互利共贏;互相猜忌互相攻擊就是共赴黃泉。 


筆者不是大中華主義者。兩千年前,西方的Stoicism跟中華的儒家文化本來十分相似,同樣重視個人的修心養性。可惜兩千年來西方社會逐步背離了古代聖哲(包括耶穌)的教誨;而中國有幸強調「誠意正心」的鴻儒賢者輩出,不時撥亂反正。相反,西方社會在資本主義和票箱民主制度影響下,政客多染上了講一套做一套和雙重標準的習慣。有鑑於現在世途險惡而危機嚴峻逼在眉睫,筆者衷心希望:「中西社會盡快和解;世界發展重踏坦途」。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8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