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屈能伸者 方是大英雄
能屈能伸者 方是大英雄

香港有關二○一七年普選行政長官的政制改革在經過近兩年諮詢、協商,隨着中央官員周日(五月三十一日)與眾立法會議員會了面,工作已經踏入決定性階段,「萬事俱備,只欠東風」。香港人能否在一七年以一人一票普選特首呢?結果將於一個多星期後揭曉。

語重心長 勸說泛民

根據泛民主派議員會後在深圳宣布堅決否決政改方案,以及當有傳聞指特區政府再次釋出善意提出方案只「袋一屆」,但是泛民議員仍然拒絕接受看來,政改方案獲通過的機會似乎是微乎其微。箇中原因究竟是中央政府過分強硬,還是泛民主派要求過分呢?

坊間有種說法,指談判破裂是因為中央官員,包括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及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在會面中態度強硬,完全不予泛民一個讓步的空間云云。但試問泛民一直以口號式、綑綁式的姿態聲稱要爭取民主,脅迫中央政府撤回「八三一」決定,又是在釋出善意嗎?

從王光亞主任呼籲泛民要「把握機遇,勇於擔當,作出推動香港民主發展的正確抉擇」;李飛主任呼籲大家「遵守香港基本法,支持普選方案」;以及張曉明主任指要「權衡利害得失,作出明智選擇」的發言來看,其實三位官員也只是再三重複中央一直以來對推進香港政制發展的決心,並於二○一七年實行普選行政長官的原則、理念和底線,語重心長地勸說泛民主派議員先接受現有方案,為香港民主進程踏出一步。所謂的強硬,也是為免大家到現在還不切實際地沉醉在自己幻想內,甚至誤解中央對香港普選行政長官的原則和看法。

王光亞主任特別提到:「泛民有兩類,一類是極少數別有用心的人,把香港視為獨立政治實體……另一類是大多數泛民朋友,他們關心國家發展和香港前途……」筆者相信,的確是有不少泛民主派朋友都是關心國家和香港的發展的,但無論香港有多少類型的泛民主派,任何人也不應該否定《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的條文和理念,不應該在政改問題上,否決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大家應該懂得從宏觀角度、世界潮流、國家發展,去看香港未來的方向,以及從「一國兩制」去看中央與香港的關係。從許多其他國家的例子中可以看到,欲一步到位的民主改革會造成社會動盪,因此這是永遠也不適用於香港的。

執迷不悟 票債票償

「珍惜來之不易的民主成果」是真確的,香港從港英殖民地時由英女王委任港督、委任議員,到逐步開放至讓港人享有投票權利,現時政府再提出一個由五百萬名合資格選民,以一人一票投票選出特區之首的方案,的確是政制發展的大躍進。在民主發展歷程中,不單止中央和特區政府,港人也有責任維護香港的大局穩定;社會穩定和諧,經濟和民生才能夠得到發展。

現時形勢其實已經很清楚,香港內耗不斷,如果這次政改能夠順利通過,可能會是一個緩和社會紛爭的契機。泛民仍然多番阻撓,是否別有用心,或是另有苦衷,港人應該心中有數。

其實,泛民主派人士都明白香港需要進步的民主,選民大都希望一人一票普選特首。因此,否決方案的做法必定不得民心,反而若能認清時局、能屈能伸,方能創造歷史,成為真正的英雄豪傑。

王光亞主任說:「實現二○一七年行政長官普選是『萬事俱備,只欠東風』。」最美麗的結局當然是在餘下一個多星期,東風及時吹至,讓港人享有普選行政長官的權利。倘若某些議員仍然堅持一己私見,執迷不悟,恐怕社會上所說的「票債票償」馬上會發生了。

原文轉載自《東方日報》2015年6月5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