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智鴻欽點陳文敏?
梁智鴻欽點陳文敏?

傳媒是公器,不應為私利服務,涉及院校自主和程序公義便更不應該。

劉進圖先生是資深傳媒人,但卻不止一次以其傳媒人之便,在其所屬媒體,以「爆料」方式力撐陳文敏當港大副校長,這合理嗎?本周一劉進圖以發公開信方式,要求港大校務委員主席梁智鴻澄清是否曾主動接觸陳文敏出任港大副校長一事。這裏涉及校務委員主席是否可以欽點陳文敏當副校長?倘若校委會主席接觸/推薦某人,某人便篤定可以成為副校長,那整個遴選程序,豈不只是一套騙人的把戲?

劉進圖如何得知

據傳媒報道,梁智鴻已通過港大發言人澄清,大學實施副校長行政任命制,取代舊有兼職副校長制度,通過全球招聘物色,完成程序再向校務委員會推薦,由校委會任命,而梁智鴻也曾向多名有潛質人選,了解其出任副校長職位的興趣。大學不是校委會主席的私產,不能由其任意欽點。否則,全球參與招聘的學者,豈不被耍了,成了陳文敏的陪襯?

更令人奇怪的是,梁智鴻接觸陳文敏一事,按理分屬敏感人事接觸,為何又會為劉進圖得知?

劉進圖的公開信說:「由馬斐森校長和錢大康首席副校長領導的遴選委員會經過數月工作,在二○一四年十一月至十二月已達成共識,一致同意陳文敏出任副校長」。港大校長馬斐森在六月二日回應傳媒時也重申,有關副校長物色程序仍未完成,未向校委會提交任何建議;港大校務委員會委員、港大職工會理事長吳國恩也強調,目前仍未收到副校長人選推薦。兩位知情人士也公開這麼說,劉進圖何以這麼肯定遴選委員會已作出一致決定呢?難道堂堂最高學府校長會公開說謊?

把傳媒變成傳聲筒

陳文敏是否勝任港大副校長,小晴無從置喙。但為了某人可以上位,以傳媒人之便把傳媒公器私用,把傳媒變成捧某人上位的傳聲筒,這合理嗎?虛構「某人已被推一致推薦」以便對港大造成壓力,這不是干涉院校自主嗎?港大是以公帑資助的大學,不是某人、某黨派的私產,要委聘副校長,一定要合乎程序公義。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2015年6月5日

原圖:wenweipo.com、now新聞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