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貢獻」融入中國式現代化
「香港貢獻」融入中國式現代化

以香港之長,貢獻國家所需,是時下一句熱話。日前,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見赴京述職的香港特首李家超,強調中央全力支持香港充分發揮獨特優勢,廣泛開展國際合作,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貢獻。在新時代新征程上,香港將大有可為。


二十大報告提出「中國式現代化」,這是一個長期的歷史過程。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民族復興。中國要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這點與西方不同,因西方部分國家在現代化後,就利用霸權侵略他人。而中國走自己的路,比如法治中國是國家的目標,香港可以助力,雖兩地司法和法律制度不同,但香港律師在某些方面有優勢和長處,可貢獻國家。


新局已開,既要立足當前,做好眼下的工作,又要有前瞻性的思考,準確把握客觀實際,統籌考慮短期應對和中長期發展,為今後的發展做好銜接。中央更加重視香港的特殊優勢和獨特作用,一系列戰略規劃中都有「香港角色」,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介面」在不斷增多。「十四五」明確本港「八大中心」定位,提供大量機遇,因此必須好好把握,發揮自身所長,對接國家所需,推動香港再次騰飛。


特區的發展面臨挑戰,不進則退。但也要看到,香港獨有的優勢仍在,競爭的實力仍強,在疫情衝擊下仍然實現了恢復性增長,全球競爭力排名依然靠前。更重要的是,世界的機遇在中國,香港的機遇在內地。那些感嘆香港作用弱化的悲觀情緒,那些猶豫不決的裹足行為,只會讓香港錯失機遇。只要把「發揮自身所長、對接國家所需」這篇大文章做好,香港定能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有更大擔當,在建設現代化強國的新征程上有更大作為。


在融入中國式現代化建設中,香港可發揮「超級聯繫人」作用,提升服務國家戰略的能力。聚焦「國家所需、香港所長」,抓住發展新機遇、增強發展新動能;金融現代化建設中,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的樞紐地位,提升服務國家戰略的能力;科技現代化建設,發揮橋樑和視窗作用,把「一國兩制」制度優勢轉化成創科整體效能;服務業現代化中,本港在資金、技術、人才和經驗等方面,可助力內地發展高增值服務,構建現代服務產業新體系。


不論在開拓機遇還是抵禦衝擊的關鍵時刻,都有祖國作為堅強後盾。「一國兩制」亦為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提供了最佳制度保障,令香港即使經歷挑戰和考驗都總能轉危為機,遇強越強。必須強調的是,香港一直與內地同發展、共繁榮,創造改革開放的璀璨成就。


深信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只要共同努力,一定能夠貢獻更多香港智慧,創造更大輝煌,中國式現代化的「香港貢獻」必將越來越令人矚目。


原圖:政府新聞處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4
好正
10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