凸顯法律服務強項 優化營商環境
凸顯法律服務強項 優化營商環境

早前中國外交部網站發布,已與香港特區政府簽署文件,明確國際調解院籌備辦公室落地香港的具體事宜。港府表示,本港的法律制度是香港賴以成功的基石,基本法不單止確保香港維持普通法制度,同時亦確保本港獨立的司法權,以及保障各種基本權利及自由,並強調香港堅實法治傳統,將會繼續蓬勃發展。業界期許特區政府為香港年輕法律專才提供專業培訓,並成立人才庫及資料庫,透過不同方式向各企業推廣香港人才,做好橋樑角色。


據悉,國際調解院將是一個由各方共同協商建立的政府間國際組織,為國際爭議提供友好、靈活、經濟、便捷的調解服務新平台,其成員將保持開放性和包容性。選擇在港成立有關辦公室,正反映外界對香港作為亞太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充滿著信心。


上月剛舉行的香港法律周峰會,議題包括透過國際文書和多元化的爭議解決機制促進尋求司法公正、推動法治建設以達致可持續發展、以及與「一帶一路」建設和國際舞台有關法律科技方面的最新發展。表明國際與會者對香港在「一國兩制」下,堅持法治,投下了信心一票。與此同時,本港的法律人才將為世界提供商業、仲裁、金融、船務及科技等專業服務。


近年來,國際社會對調解的需求日益增加,但目前國際上還沒有專司調解的政府間國際組織。為順應國際調解發展態勢和需求,中國與多國共同起草並簽署《關於建立國際調解院的聯合聲明》,決定共同發起建立國際調解院。籌備辦設在香港主要考慮到本港優越的地理位置,便利的營商環境,特別是香港的法律體系成熟,在提供法律服務包括調解方面優勢獨特。預計於2023年起開展及組織相關的國際公約談判,以及展開籌備工作。這體現了國家大力支持香港在「一國兩制」下保持獨特地位。


有識之士分析,法治是香港賴以成功的基石,也是不可或缺的「金漆招牌」。憑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香港擁有大批具備國際仲裁、調解專業知識和國際視野的法律人才,亦是國家唯一實行普通法的司法管轄區,加上與內地達成多項民商事司法互助協議,可見法治優勢十分明顯。因此,香港特區應善用法治與「一國兩制」的優勢,加強向國際投資者宣傳自身在大灣區及「一帶一路」國際法律服務中心的獨特地位,向國際民商事仲裁及調解業界展示香港在大灣區仲裁及調解服務的發展空間。


國家明確支持香港建設亞太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新一屆政府施政報告中亦體現出特區積極對接國家戰略,增強香港發展動能的決心。提出本港會發揮普通法制度優勢,引進更多國際爭議解決機構落戶香港,並打造以「促成交易,解決爭議」為本的國際化法律服務平台,同時推進法律科技應用,支持業界提高執業效率和競爭力。


特區政府應向中央爭取推動更多如「前海方案」的政策,為香港帶來更多機遇,讓年輕執業者能夠學以致用。相信將強化香港作為亞太國際法律和爭議解決服務中心的地位,提升香港法律服務,優化營商環境。


原圖:政府新聞處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3
好正
11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