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魯多繼續搞小動作自討沒趣
杜魯多繼續搞小動作自討沒趣

本文作者為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湖北省政協常委楊華勇


國家主席習近平面斥加拿大總理杜魯多的短片,影片流傳後成為世界各國媒體焦點。加拿大前駐中大使妄言,這顯示中國已將加拿大視為「次要國家」。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17日回應稱,習近平並未語出「威脅」,當天的談話只是正常交流。但毛寧也表示,中加關係的目前狀態是加拿大的責任,中方希望加拿大採取行動,改善雙邊關係。


習主席在G20峰會上,密集與十一國領導人會晤,卻不安排與加拿大總理杜魯多見面。杜魯多唯有抓住機會,在大廳內與中習主席簡短交談十分鐘。杜魯多「先撩者賤」,媒體披露,杜魯道當天針對中國在加拿大境內從事的「間諜行為」、以及中國「幹預」加拿大選舉表示「嚴重關切」云云,態度蠻橫,悍戾險惡,自討沒趣是當然的。

 

透過媒體曝光的影片,全球都看到,習近平和杜魯多的這番對話,習近平笑著說:「我們私下聊的,你都洩漏給媒體了,不合適啊。而且我們也不是那樣進行的。」接著習近平說:「如果有誠心,我們就用互相尊重的態度,來進行很好的溝通。否則這個結果就不好說了。」然後禮貌地握手道別,並在轉身離去時說了一句「很天真」。影片可見習主席氣定神閒,舉重若輕,直擊要害。


加拿大媒體事後發布新聞稿,稱杜魯多提出,嚴重關切中國涉嫌幹預加拿大內部事務,包括加拿大2019年的選舉云云。杜魯多不顧現代外交慣例和禮節,擅自向媒體「爆料」的行為,無疑是自取其辱。


2018年12月6日,加拿大應美國要求,拘捕過境的中國電訊設備商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彰顯了總理杜魯多對長達將近半個世紀的加中友好歷史的背叛。美媒指,中國最高領導人此次外訪與多國領導人舉行正式會談,不過加拿大沒有獲相關安排,形容加拿大被「冷落」,認為可能與孟晚舟事件有關。


中加關係處於底谷是杜魯多一手造成,三年前為奉承美國特朗普政府,拘捕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即使白宮易主,不但沒調整對華政策,繼續渲染中國威脅論,在G20峰會召開前更高調拘捕華裔研究生指其從事商業間諜,為雙邊關係設置障礙。


  杜魯多的父親老杜魯多,1968年出任加拿大總理後,在對華政策方面想與美國拉開距離。他曾公開表示:加拿大現在要幹一些「美國不同意也不喜歡的事情,就算是老虎尾巴也要擰它一下」。1973年老杜魯多以總理身份訪華,毛澤東會見了他,他投其所好,給毛澤東送的禮物是一枚銀質白求恩像章。


小杜魯多2016年第一次訪華,他在上海演講時強調:中國在當今世界經濟復甦正發揮「領導核心」作用,世界的成功與中國的成功密不可分,任何忽視和弱化對華關係的行為都是「短視和不負責任的」。他還說過:「三千六百萬加拿大人需要與中國建立持久而深入的友誼。我們今天的這一選擇,既是前人的期望,也將為後人感激。」


現在小杜魯多一百八十度大轉彎,成為美國的打手,顯示小杜魯多太嫩,缺乏政治智慧,沒有把他老爸的精髓掌握,特別缺乏的是如何能夠夾在中美之間搞好平衡。


原圖:杜魯多Twitter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2
好正
1
心心眼
4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