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動聯通海內外啟動經濟引擎
主動聯通海內外啟動經濟引擎

香港防疫政策放寬後,國際盛事一浪接一浪,繼金融科技周、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國際七人欖球賽,亦有香港法律周及大大小小國際盛事,世界各地工商專業領袖、頂尖運動員、遊客重臨香港,親身感受充滿活力、多元靈活的國際都會,這絕對是展示香港優勢、機遇的好機會,也是市民在疫後所樂見,為香港沉寂的氣氛加添生氣。從入境數字反映,入境旅客數量已較政策放寬前迅速倍增,明顯有助本地經濟復甦,也證明特區政府與國際通關的方向正確,香港必須更積極吸引各大國際盛事落戶香港,尤其體育盛事,並趁機檢討防疫對海外旅客的便利性與吸引力,盡快掃除障礙,再次擦亮香港「國際盛事之都」及「亞洲國際都會」的招牌。


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特別重視說好香港故事,並說到做到,早前即使八號風球也風雨不改出席本地各大小活動,親身解說《施政報告》及未來政策方向。他的外訪日程亦已排到明年,將出席海外「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也將訪問東南亞,另一邊廂司長及局長們也頻頻出訪力銷香港,今屆政府馬不停蹄於海內外宣傳香港獲得社會各界的肯定及支持。期望《施政報告》提及的「全新訪客計畫」的一千個名額,能夠選出對香港經濟發展最具潛力的領袖來港,並為本港帶來商機,讓贊助訪港的費用得以善用,達到「1+1大於2」的效果。


港應增加經濟驅動力


發展是解決社會問題的基礎,經濟發展起來才有條件解決社會矛盾。然而,在世界經濟復甦乏力之際,香港最逼切是增加經濟驅動力,由政府主導及投資產業發展實較市場自由主導更事半功倍,尤其是創新科技產業發展的前期投入非常重要。香港創科產業近年在政府出錢出力推動下,初創企業生態系統蓬勃發展,二○二一年初創公司總數增至三千七百多家,較二○一四年增加兩倍多。對於《施政報告》提出成立「香港投資管理有限公司」主導投資策略產業,我深信有資金的地方肯定能吸引企業匯聚,期望特區政府盡快公布細節,並借鑑新加坡、北歐等地成功的經驗,讓香港更具吸引力,更有能力增強發展動能,提升整體競爭力,吸引更多具潛力的重點企業落戶香港,帶來源源不絕的資金與人才。


需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香港背靠祖國、聯通國際,必須好好發揮這項得天獨厚的優勢。香港的發展離不開國家,必須主動把握「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及「一帶一路」等發展機遇,才能開拓更廣闊的發展空間。香港要更主動、更有效率及效益地對接國家的重大政策,不能再依賴市場自由運作,必須由特區政府最高決策層主導香港以特設的政策措施配合,加強與內地相關部委的溝通與合作,才能更有效、更快捷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尤其「八大中心」的中長遠發展規劃必須與國家相關政策更好對接,以及培育更多愛國愛港的人才貢獻國家。


新一屆政府致力改善經濟發展、解決社會矛盾,行政長官推出的一系列提高治理水平的措施,包括成立「特首政策組」、領導「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督導組」、訂立一百一十個KPIs指標、強化公務員管理等,正正是團結各界實踐國家對香港的「四點希望」,並發展香港所長、服務國家所需,相信不久的將來必能推動香港再創輝煌,讓「東方之珠」在國際舞台上再放光芒。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2022年11月16日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