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升勢勿輕心 不可靠運全撤禁
疫情升勢勿輕心 不可靠運全撤禁

又來說疫情反彈困港,是一件令人很痛苦的事!本港第五波疫情本地確診突破200萬大關,昨日確診亦見上升跡象,增加8052宗,創兩月來新高。當局防疫再臨考驗,須高度警惕及準備變陣應對。同時,涉引爆第五波疫情的國泰兩名前空少,終被裁定罪成,這算是對社會和疫民有個交代。當前本港管控疫情仍然嚴峻,不可抱持靠運僥倖心理,放寬措施絕不鬆懈,紮實監管,方能穩步走好抗疫最後一公里,達至通關復常。


值得關注的是,昨日特區政府推出三項防疫新措:一是落實早前宣布的部分放寬社交距離措施;二是再優化入境檢疫,核酸四變二,維持每日需快測;三是預告下月開打二價疫苗,並推出「過渡疫苗通行證」。這些措施清晰反映政府在推動復常方面有序推進,增加香港對海外旅客吸引力,防疫和發展經濟兩不誤。但當下還有些聲音要求完全撤禁,當屬言之過早,樂觀過頭。


近期政府逐漸放寬防疫措施,效果是正面而有效的,展示了社會經濟活力。然而就「0+3」何時改為「0+0」,本港社會爭論不休。事實上「0+0」代表甚麼,每個人有不同的理解,幾次放寬效果已接近「0+0」,政府表態不再討論「0+幾」問題,重要的是本港已沒有集中檢疫,並在風險可控下盡量減少對社交距離的限制。


理想很美好,現實卻殘酷。近一周個案有明顯升幅,整體較上一周多26.5%,至於死亡個案則較平穩,昨增12人病歿,過去一周有68人離世。BA.5仍是主流病毒株,佔80.6%,亦有新變種病毒株出現,且呈上升趨勢。本地確診再發現16宗新變種病毒株個案。


不可否認,疫下近三年本港經濟持續低迷,市道疲不能興,財政司司長陳茂波預計今年經濟將負增長3.2%,財赤將遠高預測達逾千億。人們也看到,精準防疫穩控疫情,適時鬆綁以利復甦旅遊業,提振景氣,正出現向好勢頭,最新失業率跌至3.8%,這是連續六個月下跌,已能看到走出疫境的曙光。


防疫抗疫打的是長期硬仗,絕無僥倖可言;審慎樂觀堅守底線,需穩紮穩打,才能握住主動權。當局解釋,入境檢疫安排改為「0+3」後,截至本月6日,入境人士確診比率是4.5%,較實施前微升1.4個百分點,升幅在可接受範圍內。由於抵埗當日和第二日的核酸檢測,已找到八成二確診個案,因而作出減少核酸檢測次數決定。


盡快復常是市民的迫切期待,更是政府的目標。減少核酸檢測次數,當然是好事,既可遞進滿足現實需要,又能減少失控風險。救經濟也不可亂陣腳,本港有自己的疫情實際情況和防疫安排,與他地不具可比性,政府不像星、韓、日、泰及馬來西亞那樣完全撤禁,應當說是保守之中漸進、以求安全可控之策。


冬季尤其聖誕節臨近,緊接而來的元旦和春節,人群流動必大增,控疫更添風險。病毒仍在變種中,本港防疫不可輕心,仍需步步為營。「一老一幼」打針率仍不高,幼童接種更不足兩成,需要盡快提高。打了第三針逾半年致保護力已降低,有必要打第四劑。二價疫苗比預計快一個月,打加強針的人越多,築牢疫苗屏障,復常的底氣就會越足。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4
好正
2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