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錯國歌事件不影響中韓關係健康發展
播錯國歌事件不影響中韓關係健康發展

本文作者為全國政協委員楊莉珊


11月13日在南韓仁川舉行的亞洲七人制橄欖球系列賽第二站中國香港對南韓的決賽中,主辦機構將一首與2019年「黑暴」浪潮和「港獨」示威有密切關連的歌曲當做中國國歌播放,香港特區政府表示抗議和強烈不滿,本地政界強烈批評事件。


對此事件,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11月14日並無發任何聲明。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毛寧主持例行記者會,記者提問:上週日,在南韓舉辦的亞洲七人欖球系列賽中國香港對南韓的決賽中,主辦方播錯中國國歌。外交部對此有何回應?毛寧回應:我注意到特區政府作出了回應,主辦機構也已經改正並道歉。毛寧短短兩句,足以反映中央就事論事,不欲擴大事件,更加不欲影響中韓關係發展。外交部冷處理事件,與香港政界強烈批評事件呈現落差。事件反映中央是從「兩個大局」看問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域是國內大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是世界大局。在當前國際形勢風雲變幻的背景下,統籌「兩個大局」重要戰略思維為正確判斷世界大勢提供了重要的指導。中韓關係是「兩個大局」中重要一環,不可等閒視之。


今年8月24日是中韓兩國建交30周年。南韓總統尹錫悅發出祝賀信,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跟他進行面對面會談。習近平表示,中韓兩國要做好鄰居、好夥伴。而根據南韓媒體報導,雙方可能在11月出席印尼G20以及泰國APEC高峰會時,安排見面。


新華社報道,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當地時間11月7日在巴厘島出席G20外長會期間會見南韓外長樸振時表示,孔子曰:「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中方願同韓方重溫建交初心,聚焦互利合作,排除內外干擾,推動雙邊關係保持健康穩定發展勢頭。王毅表示,中韓兩國元首成功通話,引領雙邊關係實現平穩過渡、良好開局。今年是中韓建交30周年,兩國關係迎來重要發展機遇,同時也面臨一些現實挑戰。維護發展好中韓關係符合雙方共同利益,反之兩國都會受損。王毅說,中韓是離不開的近鄰,分不開的夥伴。兩國有著休戚與共的安全環境,形成了利益融合的產業循環。要堅持業已達成的共識和諒解,保持相互政策的穩定性和延續性。


新華社稱,雙方認為,加強交往和深入溝通十分重要,原則同意今年內實現兩國外長互訪。雙方並同意加快推進兩國自貿協定第二階段談判,實現更高水準相互開放。同時拓展高科技、氣候變化、生態環保、清潔能源等領域合作,確保供應鏈產業鏈穩定順暢。中韓雙方也同意加強人文特別是青少年交流,推動兩國人民「相知相親」,用好綠色通道,有序恢復並增加航班,便利人員往來。


韓聯社報導說,這是樸振履新以來兩國外長首次面對面會晤。樸振在開場白中援引中國諺語「山積而高,澤積而長」,強調基於「相互尊重」的韓中關係。樸振告訴王毅,兩國在相互尊重和互信的基礎上構建平等的夥伴關係,推動雙邊關係在未來30年繼續朝著更健康、更成熟的方向發展。


南韓既是美國的盟友,又是中國的重要夥伴,在中美戰略博弈日趨加劇的背景下,南韓正面臨著越來越大的「選邊站」壓力。圍繞對中美博弈的研判和因應,南韓國內存在著「親美平衡論」、「中國便車論」、 「獨立自主論」、「現狀維持論」和「超越外交論」五種觀點的激烈爭論。以上五種方案的存在,反映南韓應對中美博弈的思路是在「親美平衡論」和「現狀維持論」之間左右徘徊。


但隨著中韓關係不斷提升,南韓已成為中國在東亞地區重要的戰略夥伴,中方希望南韓跳出「美日韓聯盟」的格局,對東亞地區和平安寧發揮積極影響,故犯不著在此時此刻因為一場播錯國歌風波影響中韓關係的健康發展。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
好正
0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龙一吟
    龙一吟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查明真相才下判斷。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