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增發展動能 講得好更要做得好
關鍵增發展動能 講得好更要做得好

備受矚目的香港「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無懼風雨盛大舉行,意義非凡。全球頂尖金融商業精英齊集,以駕馭市場的不確定性為主題,探討全球未來金融走勢,並取得了預期成果。「峰會」向世界傳遞多個重要訊息,其中之一就是宣告香港已重返國際舞台,作為國際金融中心,與內地及全球均有獨一無二的聯繫。香港依然是全球最自由經濟體,自由港地位保持不變,全球可透過今次峰會感受香港的動力和活力。


前路任重道遠,不僅要走出去講好香港故事,亦要請進來講好香港故事。但更加關鍵的是必須將成果轉化成發展動能,把重大事情做得更好,這才是根本所在。正如特首李家超強調,最壞的時候已經過去,未來必更美好。機遇時機盡在香港。擁有無比強大的抗逆能力,總能從危機中復甦過來,而且發展更勝從前。隨著防疫措施逐步放寬,已看到社會稳步復常、經濟逐漸復甦之勢。


新施政報告提出致力提高香港競爭力,增強發展動能,促進經濟繁榮。盛會熱鬧過後,香港要做的事很多,要分清緩急主次輕重,例如如何把會議成果轉化成發展動能;如何吸取嘉賓們的意見,優化有關政策;如何調整做法,讓優勢更優,等等。香港的特點是務實,要避免玩虛的、搞官僚主義那一套。特區進入良政善治新時代,有能力實現新飛躍。


今次峰會得以舉辦,彰顯香港抗疫取得了階段性成果,鞏固強化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決心得到充分展示,逐步復常的新面貌傳遞到世界各地,特區未來發展的強大潛力也讓全球投資者看到了巨大商機。


事實上,香港與東盟維持長久良好的商業夥伴關系。作為連接世界和內地的橋樑,港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將會為成員國帶來重大經濟價值。RCEP中15個成員國是本港主要貿易夥伴,佔本港2020年商貿的七成服貿及五成投資。而東盟是本港第二大貿易夥伴,去年與港商品貿易逾160億。


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香港不斷創新尋求突破,優勢必將不斷提升。強化金融中心地位和動能,香港可以更自信。事實是,本港的「底子」厚,優勢並沒有受根本破壞。銀行體系持有的資產相當於2021年本地生產總值的約9.4倍。去年,保險業的管理資產超過4.5萬億美元,位居亞洲第一、世界第二。


香港也是亞洲領先的債券樞紐,連續六年成為全球安排亞洲國際債券發行最具規模的中心。更重要的是,已建立了日趨完善的離岸人民幣業務體系,在資金池、交易量、產品種類和各種配套均發揮樞紐作用。當務之急在於認真審視總結現有機制及運行特徵中的優缺點,保持其在簡單低稅制和金融監管等方面的優勢,不斷構建國際領先金融樞紐的綜合競爭優勢。


國家不斷出台新舉措,為香港提供了「近水樓台」的有利地位,二十大報告也再次強調對香港的支持。討論「駕馭市場的不確定性」,就是要跨越不確定性,而香港藍圖已定能夠提供確定性,這就是吸引力所在。本港在金融方面擁有巨大優勢,過去是、現在是,未來也是全球領先的金融中心之一,並非其他城市可輕易取代。


原圖: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9
好正
16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