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金融科技合作
深港金融科技合作

早前的博鰲亞洲青年論壇,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指香港應在金融科技方面發展。其實,深圳在這方面走在前沿,深圳九成互聯網金融企業聚集在前海。香港作為深圳的鄰居,如何利用我們的金融融資經驗與法治優勢,配合深圳的創新技術,一同在金融科技中殺出一條血路,值得探討。陳家強認為,內地金融科技發展非常快,而且對國家經濟帶來重要的增長點,當中第三方支付方式也改變了人們的消費模式,電子商貿正在蓬勃發展。而在金融方面,技術及科技創新是必須的。

在深圳前海,現在互聯網金融已聚集了完整的業態,上、下游產業鏈都可以找到。截至今年四月,在前海工商註冊的企業名稱裏,帶「互聯網金融」的有九百八十六家,其中支付企業有四十九家,眾籌有十一家,數據類企業有六十三家,徵信有六家,要素交易平台有十八家,佔深圳市互聯網金融企業的百分之九十,由此證明,深圳在金融創新方面已有一定的發展,和香港應有合作發展的空間。

從水平來看,前海發展互聯網金融扮演着三個重要的角色:一是產業創新先鋒區,二是規範運行法制區,三是跨境流動試驗區。實際例子包括微眾銀行、360支付、平安眾籌、騰訊徵信、中順易互聯網信託平台、農產品交易中心、碳排放權交易所等等。現時前海碳排放交易所允許境外投資者參與投資交易,這是全國唯一一個開放試點。香港如何透過前海在金融科技方面發展創新,值得探討。

面對環球市場的挑戰,深港如何在金融科技尤其是互聯網金融上不斷創新,形成新的核心競爭力,需要雙方緊密協作,才能水到渠成。

原文轉載自《太陽報》 2015年5月26日


原圖:互聯網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