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同伐異的幽靈
黨同伐異的幽靈

民主黨黨員黃成智原定上周末在報章刊登廣告,發起有條件「袋住先」聯署,結果民主黨委員立即召開緊急會議,大比數通過凍結黃成智的黨籍,並把事件交由黨內紀律委員會調查。

一份異見、一把不一樣的聲音、一種跟領導層不同的態度,在一個叫做民主的黨,竟然容不下。

一大班人,儘管方向理想何其相同,總會有點兒想法不一樣。我有一班旅行友,志同道合,都是愛玩愛遊愛食愛拍,但總有些愛吃海鮮,有些對海鮮敏感;有些喜歡一天跑六個景點,有些一日遊一地已夠。遇不同意向,舉手投個票,少數服從多數就是了。這些觀念,民主黨幾十年來一直在大力鼓吹、推動。卻原來說易行難矣。

黃成智斗膽跟民主黨領導層唱反調,多少積累了一點「民」意,這個「民」,指的是其他民主黨黨員。黃成智代表他們做醜人,跑出來跟領導層表態說:其實,我們有幾多幾多人都是撑……話沒說下去,已被封口,拉出午門,候斬。

那記快刀、那份決絕,比他們常嘲諷的共產政權更狠,民主黨,原來只是一個招牌,大家一直誤會了它是一種理念。

黨魁劉慧卿多次強調,黨內反對意見已夠清晰,不必召開會員大會。我奇怪,既然如此,何不以你們最喜歡的公投,一人一票,用數字作證,讓旁人不必再質疑,不是更清晰嗎?

民主黨在2010年「起錨」政改,也是由黨員大會一人一票決定投票意向,為甚麼今次卻連召開黨大會都不敢,反而用凍結會籍來扼殺異見黨員的言論自由?

黨同伐異之心,人皆有之,只是一直潛藏,未被發現。今天,潘朵拉盒子打開了,有形無形的罪惡心,如幽靈,四竄,在道德高地的人,一樣中招,無一倖免。

原文轉載自《晴報》 2015年5月26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