貫徹「二十大」精神,完善「一國兩制」
貫徹「二十大」精神,完善「一國兩制」

本文作者為香港再出發大聯盟總主任、民建聯執行委員會委員、前沙田區議員黃冰芬

 

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於10月16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召開,總書記習近平代表十九屆中央委員會作工作報告(簡稱二十大報告),關於香港部分,再一次重申了今年七月一日視察香港時重要講話的核心內容,表示「一國兩制」是保持港澳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必須長期堅持的決心,令港人增添信心, 也令國際社會更加安心。

 

有關香港部份,二十大報告相比十九大報告,有三個較突出的不同,顯示了中央在治港方針上,應對新形勢新局面作出的新舉措。一是堅持「一國兩制」的基礎上增加了「完善」二字;二是新增了「落實中央全面管治,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三是支持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之後,增加了「破解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這三點的不同,不僅是過去五年以來「一國兩制」的重大實踐成果,對促進香港長治久安也有重要且深遠的意義。

 

「一國兩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創舉,從被提出到落實的過程中,以反覆的「實踐」檢驗理論,與時俱進地「完善」及創新理論基礎,當中蘊含了科學的理論邏輯,也展現出中國共產黨領導人的政治智慧和制度的自信。


過去五年,香港社會的動亂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及危害國家安全,在國家審時度勢及果斷決策下,落實了標本兼治的措施。《港區國安法》的訂立,有力打擊反中亂港勢力,制止了西方主導的顏色革命,為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提供了防護,是香港實現由亂轉治的關鍵;《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為香港由治及興提供了重要基礎。在《港區國安法》及《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保障下,香港維護國家安全「不設防」的漏洞終於告一段落,在港澳工作取得標誌性及突破性進展的成果。可見,二十大報告中的「完善一國兩制」,以及「落實中央全面管治,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在「一國兩制」實踐中是一個標誌性的轉捩點。


此外,近十年來中國在複雜嚴峻的國內外環境下,仍能取得許多重大的成就,固然可喜,然而眼前面對的形勢也不容太樂觀,中國的發展已進入新階段,改革也邁入了深水區,需要穩中求進。因此二十大報告中,不少的改革及措施是針對國內外形勢的變化而進行。在這樣的情形下,中央對「香港的深層次矛盾和累積多年的問題」歸納入二十大報告之中,成為國家支持的一項重要工作,可見香港在國家發展藍圖中的重要性,亦再一次印證「一國兩制」對促進香港長治久安有著堅實的保障。


正好二十大報告後的三天,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公佈的新一屆政府施政報告,提出一系列富有針對性,創新性的施政綱領及措施,內容豐富,推陳出新,勇於改革,展現香港特區未來十年的發展藍圖,也切實地回應了社會及巿民殷切的訴求,令社會各界感到鼓舞,看到香港開新篇的希望。這份施政報告既顯示了特區政府深刻理解及貫徹「一國兩制」,懂得「堅守一國之本,發揮兩制之利」,亦在融入國家發展,增強發展動能、國家安全、國民教育、民生問題及青年發展等方面積極回應了中央的關心和支持。這樣的新局面,正是香港巿民及中國人民所期待的。


習近平在二十大報告中強調,「實踐沒有止境,理論創新也沒有止境。不斷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莊嚴歷史責任。」馬克思主義是立黨立國、興黨興國的根本指導思想;其科學理論指導是黨堅定信仰,把握歷史主動的根本。因此,在「完善一國兩制」的進程中,香港應繼續靈活地與中國具體現況結合,從中國傳統文化中吸取優秀之處,「在實踐、認識、再實踐、再認識」的循環下進一步優化「一國兩制」,實現香港和澳門的長治久安,讓「一國兩制」成為推動中國統一的重要基石,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發揮重要貢獻。


原圖:港台直播截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