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陸港澳客來台有利兩岸
開放陸港澳客來台有利兩岸

自9月29日全面恢復免簽證待遇機制外,10月13日起開放非免簽證國家得以「一般性社會訪問」及「觀光」事由申請來台簽證。禁團令雖解除,但陸港澳地區依舊禁止組出入團。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強調,兩邊防疫措施不一樣,所以需要充分在防疫措施上做了解跟信賴。


台灣新冠本土病例繼續徘徊在4萬多例,指揮中心認為疫情仍在高原期,境外輸入個案當中主要以歐美國家入境客為主,但只是寥寥數十宗。大陸和澳門地區疫情基本受嚴防嚴控,各地皆偶有封區,可見大陸地區仍對疫情勢形勢甚為謹慎。香港則自8月高峰期後逐步回落至3000例左右,疫情基本平穩。


疫情指揮中心指陸港澳客入境是由陸委會決定,陸委會明顯不是基於疫情或任何科學理由而作決定。大陸遊客來台人數自2015年達418萬後急挫,2020年2月起大陸赴台的自由行旅客基本清零,觀光業在2020年後進入休眠期,至今仍未有恢復。


近期全球貿易疲軟,台灣 8 月出口出現斷崖式下滑,經濟受挫。有分析甚至預計台灣本年的經濟成長率 (GDP) 預計僅為 3.2%,台灣經濟遇上的到底是地區性的寒風或是全球受影響的嚴冬,現在仍有大量未知之數。


經濟不穩,旅遊重新開放,但台灣從疫情下受衝擊的觀光產業包括住宿服務業、餐飲業、交通運輸業仍未見任何起色。這些是觀光關聯產業總從業員工人數近共300萬人,佔台灣總人口的12%,可謂是台灣的勞動人口的中流砥柱。


大陸團過去佔觀光客的大多數,若台灣準備振興旅遊業,難以單靠歐美或東南亞旅客,真正要振興觀光業大程度上依賴鄰近地區的陸港澳客。觀光產業確實不是台灣的主要經濟成分,但當其他產業如出口貿易、科技業等受到全球不景氣衝擊下,觀光業有可能會變得更為重要,因為這亦是影響到基層生計的行業。


近日台積電以通膨為由,發出2023年希望漲價3%到6%的訊息,但遭到台積電最大客戶蘋果直接拒絕。全球經濟出現狀況,外資持續賣出台股台幣,台灣股市連續六周下跌,令人憂慮台灣經濟前景。向陸港澳開放來台旅客可以振興經濟外,還可以令陸港澳客在疫後深度到台旅遊,加強兩岸人民交流,對兩岸關係有所裨益。


即使兩岸政治環境不同,亦因諸多原因而導致兩岸關係緊張,但民進黨當局不應無故阻礙兩岸人民友好往來。台灣應縷析一直存在的旅遊資源管理問題,擴增對旅遊資源的投資,放棄一些重量不重質的觀念,好讓對岸的旅客來台深度遊、精緻遊。


原文轉載自《中時新聞網》2022年10月4日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7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