鬆綁需清醒有序 積極放寬「0+3」檢疫
鬆綁需清醒有序 積極放寬「0+3」檢疫

本港復常之路崎嶇,放寬解禁防疫政策呼聲日高是可以理解的,當局也強調有序地放寬檢疫以方便旅客。政府今午(23日)公布四項便利來港措施,由26日起,機場入境檢疫放寬至「0+3」;上機前不需核酸檢測,改為快測;未完成接種疫苗的港人可登機回港;「來港易」、「回港易」沒有限額,適用內地所有地方。政府的積極作為,克服疫情反覆拖慢復常,此舉值得市民全力配合。就算現在宣布復常,市面亦不會立刻興旺,而潛在危機後果卻難以預料,故仍須以嚴防制突變。


特區政府、商界及基層都不願看到因疫情持續「封關」。面對社會上放寬入境及社交活動聲音,政府日前表示,近來確診數字回落,加快研究放寬入境檢疫措施,以減少入境人士的不便。當局仍要加強「一老一幼」的疫苗接種率,以及確保本港疫情可控。希望各部門在部署任何活動安排之下,都確保將風險降到最低。最重要是保持方向一致性,不需要走「回頭路」,防止惡性循環。


目前本港疫情有所緩和,22日確診5827宗,輸入163宗,染疫後的致死率相對低。有專家指出,單日確診數字亦不太可能清零,即使疫情回調,單日新增確診仍會維持在1000至2000宗水平。實際上本港已有不同手段應對疫情,故不可能再出現類似第5波爆發高峰的情況,這是鬆綁的前提。



然而全球未有一種藥物可根治新冠,還未到慶祝抗疫勝利的時候。政府在放寬防疫措施上,頭腦應該清醒,一是根據實際情況積極調整防疫政策;二是不放鬆接種疫苗這項基礎工作,避免出現「放了又收,收了又放」的惡性循環。現實是新冠病毒仍在不斷變種之中,接下來的新病毒會「更惡」,還是逐步轉弱,沒人可未卜先知。


近日坊間討論焦點是調整抵港人士「3+4」檢疫安排時,更要求將當局構思的「0+7」更進一步,採用「0+3」方案。日前四位專家認為,本港已建立防重症屏障,疫苗接種率又高,應逐漸復常。本港與內地免檢疫通關仍需時磋商,港府應盡快爭取先與國際通關,並推出新一輪撐經濟及支援行業的措施。


明白市民希望越開放越好,盡快達至「0+0」,但亦理解需要循序漸進。短期內與內地全面通關不太實際。香港應考慮先讓完成接種者復常,減少不便。以此邏輯及方向,與內地院士李蘭娟等人提出的,適時將新冠病毒感染從現時按甲類傳染病管控,回歸至按乙類傳染病管理之建議不謀而合。依此思路,主要的恒常檢測對象應集中於出現症狀者及高危者,例如未打針之兒童及長者、長期病患者及孕婦等。且不一定要做核酸檢測,以連續數天抗原檢測,效果相若。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8
好正
16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