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衰退 移英港人一子錯滿盤皆落索?
經濟衰退 移英港人一子錯滿盤皆落索?

英國剛送走了在位最長的女王,數十國家元首、王室或代表出於禮儀到場致敬,許多國民也都悲從中來,輪候數十小時只為數十秒瞻仰,國葬看似極盡哀榮,但也難掩英國政經千瘡百孔的窘態。首相卓慧思上台還未坐暖便大放厥詞,要振興英國紓民所困。可是,本錢本事從何而來呢?居英港人看在眼裏,有苦自知才是真正的悲從中來!


莫說英國政府外交失當,唯美國是從置國民利益於不顧;對內施政亦一塌糊塗,經濟民生更是一籌莫展。新近公布的一連串經濟數據均遠差於預期,8月份零售銷售額大幅下滑,銷售指數從7月份按年回落3.2%,8月再進一步下跌5.4%,估計下降趨勢正在加速。我們若從英國經濟增長結構看,內需佔比高逾六成,則幾可肯定英國經濟將難以避免地陷於較長期的衰退期。


英國零售銷售之所以急速滑落,直接歸因於英國通脹居高不下,國民無奈節衣縮食減少開支,以應付物價飛漲及能源價格飆升。筆者早年移居英國的朋友大吐苦水說,其所居住的公寓大樓由中央供氣,雖每戶各有獨立報錶,但管理公司居中牟利,電費加幅多達倍半,遠高於電力公司。雖然政府剛公布凍結家庭能源賬單收費計劃,卻又是奈何不得!3人家庭每月電費在節約下仍逾200英鎊(約1800港元)。現今秋冬來臨,正愁於不知如何渡過。平常,朋友一家真的是節約有加,十歲女兒長大了,冬季校服雖已不稱身,今季也不打算換了!剛過去的中秋節亦草草食自家飯便算,至於月餅也只好是「望梅止渴」,說着說着,朋友又懷念起香港來了!


最令人朋友憂慮的是,英國通脹8月雖意外從四十年高位回調,但仍高企於9.9%,是歐洲最高的國家之一,且遠未到頂。他說,早前有大行估計英國明年初通脹率將達18%,還以為是大行嘩眾取寵,現今自身深受通脹之苦,惟有降低生活質素去遷就。其實,朋友移居英國前賣了香港樓,還了按揭七除八扣下能帶到英國的資金並不充滿裕,現在因高通脹,女兒學費也大加一成有多,朋友一家財政捉襟見肘,正面臨危機,加上兼職超市收入不多,也不好意思向留港年老父母求援,朋友憂心忡忡,似乎看不到未來!


事實上,英央行也發出警告不會任由通脹上升,可是加息遏通脹至今效果不明顯,央行自6月大手加半厘後,原本上周議息,因英女王去世延至今周,市場預期今次將再加最少半厘,甚至0.75厘。不過,也正因為高通脹令英國陷於矛盾的惡性循環。一方面,加息削弱了企業投資擴張意欲,甚至因債息難支而倒閉,而工人失業或收入被高通脹侵食要求加薪及政府補助,政府加大公共財政開支反過來又可能助長了通脹難以下降,墮入「萬劫不復」之地。


所謂—子錯滿盤皆落索!朋友自怨自說,自找的煩惱,惟有自求多福。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9
好正
29
心心眼
19
好好笑
18
令人傷心
9
嬲爆

評論

  • Happy21
    Happy21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1:
    • Happy21
      Happy21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grinning:
      • Happy21
        Happy21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kissing_hear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