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不應針對國家機構
大學生不應針對國家機構

作者為新聞統籌專員馮煒光

筆者三十多年前出任港大學生會和專上學聯會長。那時我和同學們都懷有純樸的愛國心,希望國家興旺強大。內地經歷了三十多年的改革開放,今天躍升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以億計的人民得以脫貧,正朝偉大復興邁進。可惜今天香港的學生領袖們卻表現出對國家的疏離,連解放軍到大學去打場波、吃頓飯都要上綱上線,以政治理由加以拒絕和批判,十分令人痛心。

有人說因為解放軍當年介入了六四,所以不歡迎他們。首先,解放軍自回歸以來已經不止一次到校園聯誼。傳媒報道,之前至少與包括港大在內的七所香港大專院校聯誼。再者,不論對六四的評價如何;倘若今天仍然是英治,作為殖民地代表,曾經強佔香港島的英軍,要到校園聯誼會受到這樣的待遇嗎?美軍當年在越南、韓國以至今天在中東都有不為人認可的歷史,倘若今天是美軍要到校園打球,我們的大專生又會怎樣回應?

在開放社會,市民對政權自有正和反的評論,中大同學們的反應理性嗎?成熟嗎?有多少是受了所謂本士主義的影響?

回歸以來,這種針對國家駐港機構的做法,一直存在。中央政府被肆意抹黑,好像中央政府為香港所做的一切,都是不對的。這公平嗎?

歷史證明,香港和內地是命運共同體。香港的興旺,離不開內地的政策轉變。內地改革開放起步時,香港也出不少力。大家同是中國人,應該抱甚麼心態去看待對方?是針對嗎?是倡議疏離甚至是獨立的傾向嗎?這也是為甚麼今年初筆者會和學弟們公開辯論港獨,並力斥港獨思潮的不是。近日港大學生會會長馮敬恩公開說:港獨是爭取自主權的其中一種途徑。這是一個錯誤和危險的思維。有機會筆者不介意和學弟們再辯論。愛護國家,維護領土,理直氣壯,堂堂正正,不會退縮。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 2015年5月18日

原圖:bastillepost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