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裏的黃衛兵
大學裏的黃衛兵

相信大家都看過電視新聞,或有人傳過給你那些片段:一班黃衛兵衝進浸會大學校董會會議室,向新校長、校董、院長,惡言相向。

我想,大部分看過片段的人,都沒興趣聽對話內容,因讓大眾難忘的是高等學府裏,竟發生連幼兒園也不會發生的事,就是一群用納稅人的錢培育出來的知識分子,竟連最基本的禮貌也不懂。許多人在問:世上哪個地方選大學校長是要問過學生的?我沒興趣找答案,反正你找到一百個證據,他們都是說:「我要真普選!」

我反而為孩子的父母難過,親朋鄰居看到,只會在背後竊竊私語:都唔知點教仔?讀到大學又點,無啲禮貌;我在茶餐廳聽到茶客邊看電視邊駡,雖然大家在吃飯,卻「屎片」聲不絕。禮義廉恥,學生們,你們連首關都過不了。

片段中,我看到一個熟悉的臉孔在學生衝進來時表現驚愕,當日雨傘暴動時這位學者曾說過:由得孩子去吧,他們在街上學到的會比課堂裏學的多。

從學者今日驚愕的反應,他應明白自己當日的判斷是多膚淺,因學生在街頭學來的不是智慧,而是暴力,今日更用在你身上。大家不能再怪學生了,養不教,父之過;教不嚴,師之惰。由家到校,十多年來,每步都是縱容退讓,教育失守,下一代失德,理所當然。

電視又傳來學生的叫囂,內容我已聽不進耳,因不管你們口裏說的是甚麼大道理,大家只看到眼前一幕傷心影像——如此無禮沒教養的大學生就是小島的下一代,能不心寒?

原文轉載自《晴報》 2015年5月18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