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免針紙」的荒謬
假「免針紙」的荒謬

踏入九月,本港新冠疫情再次升溫,確診病例連日來在每日九千、一萬宗水平徘徊,筆者身邊有不少朋友一直守得很穩,近日終被「破防」、先後「中招」。本港的抗疫之路再起波瀾,對全港七百多萬市民而言,當務之急應是齊心抗疫,但竟然再有「立心不良醫生」,被揭發涉嫌違法出售俗稱「免針紙」的「新冠疫苗接種醫學豁免證明書」,賺盡黑心錢!


警方日前在元朗以涉嫌「製造虛假文書」罪,拘捕一名六十四歲的蔡姓女醫生。根據警方初步調查顯示,這間診所開業超過一年,初步估計,本年八月開始已有約六千名病人「光顧」,而涉事醫生在未有根據衞生署指引、向病人查詢病情及診症的情況之下,就向病人索價五百元發出有效期九十天的「免針紙」。屈指一算,短短一個月,這位醫生就「穩袋」三百萬元,「利潤」之高實在令人咋舌。

濫發「免針紙」幫人還是害人?


在本港疫情仍然嚴峻之下,涉事醫生作為服務社區的家庭醫生,理應克盡己職,做好社區防疫抗疫工作的第一道屏障,如今竟為金錢出賣專業,已經令人失望至極。不過,最令人氣憤的是,這位醫生東窗事發後,仍在診所玻璃上貼上告示,妄稱遭傳媒「攻擊」,並大放厥詞稱「嚇不到我,但嚇怕了我的姑娘(護士),沒有人敢上班,我當然開不了診,唯有休息一星期,待中秋節後再算」。做錯了,不但毫無悔意,還態度猖狂、氣燄囂張,其所作所為是否非常過分、極度不負責任呢?


根據專家分析,當前在本港流行的變異新冠病毒Omicron BA.4或BA.5,傳染力極強,推動市民接種疫苗才是真正幫助市民大眾。濫發「免針紙」到底是幫人還是害人?正如一位醫院醫護人員在接受媒體訪問,直斥這位涉嫌「失德」醫生時所言,「是否做醫生做到這樣?賺錢是否賺到這樣?有否想過幫輕一下我們?」的確,這位醫生對得起絕大多數繼續努力抗疫的市民嗎?對得起一群堅持守在公立醫院戰「疫」兩年多的醫護同工嗎?

高度警惕黑心醫護潛伏


事實上,一場新冠疫情,就如一塊「照妖鏡」。還記得在二○二○年初疫情在港爆發之時,一些立場偏頗的醫護人員不放過任何抹黑政府抗疫的機會,甚至發動罷工,將政治凌駕於專業,置病人的安危與權益不顧。這次再有醫生被揭濫發「免針紙」,正好說明一些失德的醫護人員,仍然潛伏在本港抗疫防疫工作當中,隨時拖抗疫的後腿,實在值得社會高度警惕。


共同抗疫是每位市民的責任。排隊光顧這位醫生的六千多名市民,也應捫心自問,這樣給錢買一張「免針紙」,到底是幫助自己,還是把自己、身邊人暴露在染疫風險之中?更重要的是,任何人以違法的手段逃避接種疫苗,都是嚴重影響公眾安全及衞生,而且製造或使用偽造的疫苗接種證明,均可能墮入法網,更可能招致牢獄之災。毋庸諱言,此次疫情的確對本港經濟民生帶來嚴重衝擊,一些行業失業率高企,部分市民的生活也遇到困難,心中難免厭煩,但廣大市民同時也要明白,只有全社會凝聚力量,齊心抗疫,盡力遏制疫情,香港才有條件盡快恢復正常生活。


原圖:星島日報、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1
好正
2
心心眼
1
好好笑
4
令人傷心
9
嬲爆

評論

  • +85290****11
    +85290****11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医術重要,医德更重要, 發牌组織的宗旨和架構有重組的需要。
    • +85291****53
      +85291****53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失德醫生要嚴懲,要快快起處理,才能收到效果。
      • 龙的傳人
        龙的傳人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必須重判黑医入狱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