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治香港教育「毒瘤」
根治香港教育「毒瘤」

近日又多一名教師因參與反修例風波而被「釘牌」,消息一出頓時被人放上連登討論區。一直強調被「爆眼」的男教師近日終因在2019年6月參與非法集結被判囚9個月,又引來網民對教師操守一番熱議。

但筆者認為最辣眼的是教育局近日交給立法會的報告中提到,近三年,接獲逾340宗與2019暴亂相關的教師投訴個案,當中六成查明屬實,總計有207名教師受罰,最嚴重的「釘牌」,其他譴責、警告、勸喻等。一埸政治風暴暴露出香港教育界潛藏的痼疾毒瘤;一股政治狂熱,令為人師表者失卻理智、做出低三下四的行為,必須正本清源。

被「釘牌」者不值同情

截至今年6月,教育局已完成調查332宗個案,當中多達207宗成立。當局按《教育條例》取消其中7人的教師註冊,同時亦向56名教師發出譴責、67名教師發出書面警告、39名教師作出書面勸喻,以及38名教師作出口頭勸喻。教育局雖然沒有交代這些個案的詳情,但以上懲罰的數字也反映出當中有不少嚴重個案。

教育界高人指出,除了個別已曝光的個案,例如被指藉教材散播「港獨」思想的九龍塘宣道小學前教師外,相信部分被「釘牌」的教師,是干犯了性質嚴重和涉及暴力的刑事案件,如暴動或非法集結等。被「釘牌」的教師都是「終身停牌」,可謂前途盡毀,若非事態十分嚴重,當局也不會有此決定。

嚴重個案包括上文提及的「爆眼教師」楊子俊,在暴徒圈廣受追捧的他因為參與2019年6月的金鐘非法集結而近日被判囚9個月。另一例子,時任英華女學校教師蘇瑋善,因聯同其他暴徒「私了」女商人,被裁定非法集結及非法禁錮罪成,被判監10個月。

徹底讓教育回歸教育

根治香港教育「頑疾」,一定需要做好把關。教育局透露,現正著手制訂一套教師專業操守指引,具體說明教師須具備的專業操守,以及應有的個人行為規範,並會提供示例讓教師隊伍清晰了解社會對教師專業行為的期望。筆者認為,這份指引雖然來得遲了一點,但「遲到好過冇到」。教育局同時亦須加強對教育工作者的憲法和《基本法》教育、國家安全教育、國民教育和國情教育,培育教師對這些方面有正確的認識。

教師可以春風化雨、栽培好我們的下一代;但失德教師、「獨師」對萬千學子的荼毒卻可能使他們走上歪路、摧毀他們的人生。2019年的亂象我們已經看夠了。社會希望我們的教師都守法、明理、愛國家,愛社會。把學生、把教育牽扯入政治鬥爭裡,只會造成禍端、害人害己。一場暴動,令教育界的反動「毒瘤」幾乎全部現形。至今我們應該已有足夠的反思,是時候行動,撥亂反正,重新出發,真正讓教育回歸教育。

近日教師流失雖然有所增加,但人各有志,何須論斷。筆者也贊成教育局增加資源挽留真正的人才;同時也深信,願意留下來的絕大部分都是熱心教育、願意教好下一代的好老師。謹向每一個緊守崗位的教師致謝!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1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