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不負所託
前海不負所託

本文作者為香港菁英會會員陳啟業

廣東自貿試驗區去年底獲正式批覆以來,進一步增加了區內三個片區(深圳前海蛇口片區、廣州南沙新區片區及珠海橫琴新區片區)的政策疊加優勢。前海結合了保稅港區、深港合作區及自貿試驗區三種疊加優勢後,為國內外企業打造極理想的落戶地點,目前到前海註冊的企業超過二萬八千家。自貿試驗區獲批後,深圳前海蛇口片區新進駐企業便達到五千五百家,成為三個片區中企業落戶的主要據點。


在「依託香港,服務內地」的基礎上,前海積極深化粵港深港合作。結合港府早前與國家商務部於CEPA框架下簽訂有關粵港服務貿易自由化的新協議,前海全方位向港人港企提供最好的待遇。而商業觸覺靈敏的港人亦充分把握當中的機遇,截至四月份,前海的港資企業已超過一千三百家。


除了深化粵港深港合作,推動產業轉型升級亦是前海的重要定位之一。國務院日前發布《關於大力發展電子商務加快培育經濟新動力的意見》,配合現時內地的「互聯網+」熱潮,電子商務成了傳統產業轉型升級的新動力。在電子商務將進入高速發展之時,前海憑藉其「先行先試」優勢,針對跨境商貿的龐大市場,進一步建設跨境電子商貿平台,並將按規定完善海關監管、檢驗檢疫、跨境支付、稅務安排、物流運輸等配套系統。


誠然,海港和空港是發展跨境電商的先決條件,而深圳則是內地少數同時具備有關設施的城市之一。前海位處深圳西部,毗鄰香港,與港深兩地的港口、機場有效連結。若能充分發揮區內保稅港區的能力,前海將大有機會成為國家其中一個最重要的跨境電商平台。


原文轉載自《on.cc》 2015年5月11日


原圖:ceo.gov.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