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三跑助港再騰飛
建三跑助港再騰飛

本文作者為黃大仙區議員莫健榮

香港近年展開多項基建,其中一項超大型工程是興建機場第三條跑道。香港機場現時是全球最繁忙的航空樞紐,去年客運量高達六千三百四十萬人次,貨運量四百三十八萬公噸,飛機起降三十九萬架次。現時雙跑道每小時起降飛機六十六架次,未來數年將達到飽和,未能滿足香港和珠三角航空增長需求。

現時香港基建工程超支和延誤成為常態,民間和議會對批准大型基建較以往謹慎。第三條跑道最引人注目是其財務安排,高達一千四百億元的建設費用是以機管局內部資源、發債和徵收機場建設費支付,不用政府注資和倚賴公帑。但實際上,新跑道的財務安排將使政府暫停收取機管局股息,加上建設入境、消防等設施,都會涉及公帑和要經立法會審議撥款,要「拉布」的議員始終有機會「玩嘢」。

擴建三跑的另一爭議是空域問題,珠三角附近已有多個機場,亦有各自的擴建計劃,不少學者質疑空域擁擠問題會否令三跑得物無所用。機管局興建三跑提升至每小時一百零二架次升降,是基於○七年內地、香港、澳門三方達成的《珠三角空管方案》實施,國家民航局局長最近亦重申全力支持香港興建三跑。而香港擁有國際航線談判權,比內地城市更容易設立新航線。這體現「一國兩制」的優勢,內地支持香港興建三跑鞏固國際航空樞紐地位,有利於「一帶一路」的國家發展戰略目標。

三跑是重要的基建,必定引起社會關注,立法會已通過成立特別小組委員會作監察,政府亦考慮成立類似新機場興建時的機諮會吸納不同持份者意見。還望工程能廣納民意妥善上馬,創造就業機會和為經濟發展注入新動力。

原文轉載自《太陽報》2015年5月8日


原圖:互聯網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