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民齊心把握機遇 推動香港浴火重生
官民齊心把握機遇 推動香港浴火重生

本文作者為香港漁民青年會主席、新界青年聯會副主席、漁農界選委崔景恒


轉眼間,習近平主席七一訪港已經過去約一個月的時間,不過,各界就著習主席重要講話而展開的座談會仍然不減,坊間一片為香港由治及興出謀獻言的新風,因著習主席再度來港及新政府上任蔚然而生,煥發出蓬勃生氣和新希望。確實如習主席所言︰「行而不輟,未來可期」,香港百多年前承載著鴉片戰爭後被逼割讓所帶來的民族屈辱,近來又慘遭外國勢力代理人的肆意蹂躪,不過在國家的全力支持下,經過「國安法」、完善選舉制度等的加持之下,始終能夠浴火重生、重回正軌。在國家領導人的無比牽掛下,愛國愛港的市民也堅信,只要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只要充份「十四五」、「一帶一路」及「大灣區」的機遇,彷彿只待疫情煙消雲散以後,香港定能充分釋放香港社會蘊藏的巨大創造力和發展活力。


不過,上述機遇而煥發出來的發展動能,不會重天而降。縱使珠玉在前,也需要愛國者為核心的治港者落力把握。有如中聯辦駱惠寧主任所言,香港必需要以「蘇州過後無艇搭」的緊迫感去謀求發展。確實,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可逆轉,但若香港繼續錯失國家機遇,變相自身優勢只會越來越少。當然,我們與國家其他省市理應良性互動和充份合作,但在此消彼長下,我們能承接國家機遇的機會只會更少。


就有如我們也時常鼓勵和推動漁農朋友升級轉型,積極嘗試由傳統及個體戶的模式,向著國家鼓勵的可持續漁農業方向進發。筆者近日也鼓勵約20名捕撈漁民參與理大舉辦的養殖培訓課程,因為只有裝備好自己,才有能力承接種種機遇。不過業界要有緊迫感之餘,更重要是官民合作,締造機會煥發行業發展動能。例如,不少漁農民一直積極在「大灣區」及內地各市發展,但縱使疫情之下,特區政府也應積極和內地政府協調溝通,推出暢通港人在「大灣區」發展漁農業的政策措施,否則莫論把握機遇,現時傳統流動漁民連返回南海生產作業也難於上青天。因此,作為特區政府,愛國者,甚至普通的香港市民,也要好好參透和實踐習主席的重要講話精神,切實排解民生憂難,齊心協力,才能讓香港發展得更好,同譜新篇。而近日新政府上任後與立法會及各界的積極互動,也可謂非常良好的勢頭。


要讓「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我們必須不忘初心和繼續好好領悟領導人的重要精神之餘,更要知行合一。接下來的時間,新政府正就第一份《施政報告》作出諮詢,香港各界應在新時代下與特區政府齊心一致,多作建言,而特區政府也應在新議會議政較為暢順的情況下,盡力在土地發展同時兼顧包括漁農業等各行業的發展空間,吸納各界意見,讓未來可期的香港,可以盡快苦盡甘來,也為國家發展作出更多貢獻。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7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