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黃碼」科技精準抗疫增通關信心
「紅黃碼」科技精準抗疫增通關信心

特區政府新班子上任逾月,施政心態和不同的行事風格已從一些舉措中展現出來,其中最令人矚目的要數政府為應對疫情,正研究針對確診者以及需要檢疫的人群,實行「紅黃碼」措施。這項科技精準抗疫措施,借鑒了內地行之有效的「健康碼」制度,配合「安心出行」及電話智能卡實名登記制,短期目標在於遏制當前疫情的迅猛傳播,長期則有利於早日與內地通關,因此建議甫一提出即受到社會廣泛關注,民調顯示獲大多數市民支持,具體安排期望盡快公布實施。


政府順應民意,着力聚焦社會關切的民生實事,努力思考解決對策,以期達到排解民生憂難、維護和諧穩定的目的。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昨日接受媒體專訪時強調,推出「紅黃碼」是為了「找出感染者,給非感染者自由,增加內地信心」,達到科技抗疫、精準抗疫。居家隔離的確診患者會被發出紅碼,而由上月中至今,政府已向4.5萬名居家隔離確診患者派發電子手環。


利用電子手環和即將推出的紅黃碼等工具,準確區分確診者、密切接觸者和健康人士,務求令疫情對經濟民生的影響減至最低。據透露,政府向確診者發出核酸檢測結果時,將同步發出紅碼,食肆、醫院及院舍等高危處所的人掃到紅碼,就知道他確診。同時黃碼將發給入境旅客,政府會循序漸進,將黃碼擴至涵蓋與確診患者同住的密切接觸者。市民核酸確診後同步賦以「紅碼」,即時限制其進入指定處所,以堵住播疫漏洞。


落實「紅黃碼」這項新防疫制度目標清晰,紅碼是確保居家隔離的患者若走出社區,可以容易識別;而黃碼是容許適當縮短檢疫酒店日數,可以回家做部分活動,但限制除口罩活動,不會為社區帶來傳播風險,市民不需為此過度疑慮。大家都希望以最小代價實現最大抗疫效果,但要達到這個目標並不容易,配套措施和嚴格執法,兩者不可或缺。對於罔顧公眾利益的人士,只有加強抽查和執法,以儆效尤。


現行安排下,核酸檢測陽性的居家隔離患者,政府會派員上門送交電子手環,一般可在24小時內完成,不過也會出現時間差異,患者如外出則無從監察,這就是一個防範措施大漏洞。屢有居家隔離的確診者違規離家,因此政府不能單靠確診者自律留家隔離,留下播疫後患。這正是本港疫情爆完又爆的重要原因之一。在安心出行程式內的「紅黃碼」已進入測試階段,確保應紅就紅,應黃就黃,正常的,一定會做得好。


目前八成多輸入確診個案是在檢疫酒店第三日發現,九成多個案是在第五日驗出,外地返港旅客約有4%確診者。故政府正在研究縮短海外抵港人士的七天酒店檢疫日數,以利對外往來復甦經濟,但未有透露是否縮至五天或三天。


香港是國際化大都市,國家希望香港作為國際窗口橋樑協助國家連通國際,香港不應與內地和國際連通對立。政府改動檢測日數,並非政府躺平,更不是放鬆防疫,政府仍須堅持外防輸入。配合特區政府的抗疫政策,是每一位市民的責任,也是法例的明確要求,所有人都自覺守規矩,本港才能打贏疫戰。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4
好正
18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