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洛西會否知難而退?
佩洛西會否知難而退?

今年5月初正當俄羅斯在烏東與烏克蘭武裝部隊酣戰之時,佩洛西對烏克蘭進行了突擊訪問,並由此成為自俄羅斯2月進攻烏克蘭以來訪問烏克蘭的最高級別的美國官員。當時眾議院議長率領一個官方國會代表團前往基輔首都,這是自戰爭爆發以來的首次此類代表團。該團組包括眾議院民主黨高級成員,如情報委員會主席和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


從佩洛西對烏克蘭的突擊訪問可見,佩洛西訪台的模式將會先是秘而不宣再而一鳴驚人,但佩洛西訪問烏克蘭與訪台遇到的反彈反制將有天壤之別。首先,俄羅斯並無控制烏西通往歐盟之要道,亦無控制烏西之領空令佩洛西等歐美諸國領袖有機可乘,覓道而訪。


大陸在9年前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當時外界臆測將會限制國際民航活動正常飛航權益,但事實證明未有任何國際民航正當飛航權益受到限制。近期大陸外交部日前表示「對台灣海峽享有主權權利」,解放軍也表示「台灣海峽非國際水域」,顯示大陸具備一定的制空和制海權,對不請自來的「不速之客」可予以制止,除了如胡錫進所言「伴飛」外,當航機進「東海防空識別區」後,更可以勒令「不速之客」的航機降落鄰近的大陸沿岸機場。對佩洛西的專機,中國大陸可以以善意攔截、善意迫降(GOODWILL FORCED LANDING)。


解放軍或可攔截佩洛西專機


大陸所公布的防空識別區識別規則甚為嚴格,要求不論是民航或是軍用飛機均需提供飛行、無線電、應答與標誌等識別。對不配合識別或者拒不服從指令的航空器,中國武裝力量將採取防御性緊急處置措施。「防御性緊急處置措施」雖沒有指明是何種行動,但有可能包括勒令降落大陸機場。


佩洛西極有可能希望秘而不宣想迴旋突破大陸的防制,根據知情人士,佩洛西預計停留日本、印尼和新加坡,其航機可能繞過「東海防空識別區」從「日本防空識別區」訪台。


根據外媒報導, 解放軍軍機亦曾飛入南韓「防空識別區」(KADIZ),之後又進入日本「防空識別區」(JADIZ),往返對馬海峽。當時大陸空軍新聞發言人申進科指出,日本海不是日本的海,對馬海峽屬於非領海海峽,依照《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所有國家均享有航行和飛越的自由。即是說若佩洛西的航機途經日本海或「東海防空識別區」皆有機會遇上解放軍軍機防制措施,佩洛西訪台行為不單令兩岸情勢升溫,而且牽連日韓。佩洛西若不知難而退金只會危害東亞地域安全。


中美分歧愈大台灣愈危


國家主席習近平應約與美國總統拜登通電話,期間重點闡述方在台灣問題上的原則立場,強調民意不可違,玩火必自焚,措辭之強烈在兩國元首對話中前所未見,對解放軍「嚴陣以待」之演繹可謂愈來愈清楚,對東部戰區的。美國無防微杜漸之意,解放軍卻有摩厲以須之志,兩國之分歧愈大,釋放的聲音愈加紛雜,台灣之況愈加阽危。


美聯社引述官員指,若佩洛西落實訪問台灣行程,美軍會加強在印太地區部署,包括加派戰機、艦艇、加強監察評估及其他軍事系統,並準備好應對係何突發情況或意外。若如外媒所言,美派出戰鬥機護航,將會引起兩方在萬尺高空廣播上針鋒相對、言語較量、甚至相互干擾,風險甚高,看來蓬佩奧或是共和黨議員希望和慫恿佩洛西這名美國「第三號人物」偏向龍潭虎穴行,並不是懷善意這樣簡單。


原文轉載自《香港01》2022年07月29日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7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0****11
        +85290****11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大事和正事做不了, 踩鋼線耍雜技, 愚己娱人。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