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支持政改方案
全力支持政改方案

作者為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創會會長容永祺

授予香港五百萬合資格選民一人一票普選特首的「行政長官產生辦法公眾諮詢報告及方案」經已出爐,標誌著香港民主政制發展邁向重要里程,無論香港市民或議員,都應珍惜此次難得機會,全力支持,譲方案順利通過。

「方案」乃根據《基本法》及人大《決定》,經歷兩輪公眾諮詢,前後橫跨一年有多的時間,充分考量各方意見和因素而制定的。當中入閘只須提委會委員120人推薦,上限提名委員不可多於240人,並採用不記名投票方式提名產生二至三名行政長官候選人,這些設定對溫和派泛民人士也有利,相信他們還有出閘參選的機會。

必須及惟有獲得提名委員會過半數的通過提名,方可出選行政長官,這乃不爭的憲制規定。部分議員要求撤回人大8‧31《決定》的框架,否則不會支持「方案」是不設實際的,因中央對人大的《決定》,已一再表明,是不會撤回,亦不會取消的。人大的《決定》只要一日不撤回,情況都不會有所改變。所以,若不把握機會通過今次政改方案,恐怕到頭來一切都只是沿地踏步,將港人落實一人一票普選特首的期望,推至遙遙無期。

筆者擔任創會會長的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也曾就政改提出意見。「方案」雖採納了我們部分意見,如只須獲得120名提委會委員推薦便可入閘參選,但上限推薦委員人數卻不多於240名,與我們建議的150人有所出入。然而,縱有落差,我們仍會全力支持方案,衷心期盼它能獲得通過。

「方案」雖與部份市民心中理想或有落差,但卻是可接受的,因它在民主發展上確是向前跨了一步,讓五百萬合資格的香港選民,一人一票普選特首,這對日後香港發展和施政極為重要。至於「方案」有待改善的地方,將來仍可按「循序漸進」的原則,一步步發展。

香港人向來都是務實的,尤其在一些如住屋等民生問題上。現今樓價高漲,不少人深感置業難,手上積蓄夠買的面積,一日比一日小。今天不買,明天能買到的單位怕只會更細。所以只要港人能力所及,無論手上首期夠買的單位如何細少,他們都不會輕易錯過。買了細單位,生活穩定了下來,待日後生活富裕了,手頭寛了,才來個細屋換大屋,逐步改善居住素質。這些都是不少香港人的集體經歷,相信當中有你也有我。

我們愛稱那款細單位為「上車盤」,為甚麼要叫「上車盤」?因為那款樓盤,是讓人上車的。只有上了車,才有機會到達目的地,才有機會由細屋換大屋,一直換至理想的房子為止;而不上車或上不及車的,便只有望門輕嘆。

今次推出的政改方案,正是香港政制的「上車盤」,我們值得輕易錯失它嗎?

香港此刻正身處時代轉捩之際,亟需全港市民放下歧見,同心同德,為香港政制發展共同努力。筆者相信,無論是「泛民」、政府或「建制派」人士,他們都希望香港的民主進程得以啟動,邁向普選。大家的步伐也許不一致,卻非南轅北轍,絕不應裹足不前。期望任何真正為香港設想的議員,都會顧全大局,投下支持的一票。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15年5月2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