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告別超低息時代 你準備好了嗎?
環球告別超低息時代  你準備好了嗎?

全球新一波加息潮來了!繼上周歐央行宣布加息0.5厘,重啟11年來首次加息後,今周四美國聯儲局將公布議息結果,市場預期至少會上調0.75厘。當前各主要經濟體除了中國和日本外,無不面對高燒的通脹而大幅加息,相信香港在息差持續拉闊壓力下,9月份將須跟隨上調利率,屆時對市民個人或企業將帶來影響,大家都準備好了嗎?


根據預測美息走向的利率期貨顯示,今次聯儲局再加0.75厘的機會高近八成,上調一厘的概率也逾兩成,這是美國自3月份啟動加息後的第四次,前三次累積加幅已達1.5厘,聯儲局預期今年底美息將升至約3.4厘。不過,最新公布的美國6月通脹飆至9.1%,再創逾40年新高。聯儲局鷹派官員聲言不惜犧牲經濟增長也會將高燒通脹壓下來,意味未來出手可能會更為猛速,市場波動將愈加劇烈,全球風險也會陡然上升。


美歐開啟新一輪加息周期


歐美重手加息是要為遏抑高燒的通脹,但現實是大西洋兩岸通脹遏而不降,反而屢衝高峰,尤其是歐元區情況較美國更為棘手,6月通脹達8.6%,相信在快將來臨的冬季將繼續惡化,能源及糧食危機勢必加劇,進而再推高通脹率。可是,歐元區成員國經濟及財力差異頗大,意大利、希臘及西班牙等債台高築,國家及企業所能承受的加息壓力脆弱,因此央行投鼠忌器而拖慢加息步伐,意味將會是一條漫漫長路。


另一邊廂的美國,雖然核心通脹有所緩和,坊間分析指已看到見頂跡象,不過在 能源、供應鏈、地緣政治及美中貿戰未有明顯緩和情況下,這似乎是過於樂觀的揣測,有投行預期美息明年底升至逼近5厘後才會掉頭減息。可是要將當前9.1%高燒通脹壓至接近2%目標恐怕費時失事,相信一年半載亦難以達標,期間聯儲局更可能出現過猶不及的政策失誤,大家或許需有心理準備承受一段較長時間的市場震動期。

                                                                            

在亞洲方面,中國和日本利率至今仍然按兵不動,但兩國最新的6月份通脹分別為2.5%及2.1%,尚處於舒適安全區,有空間容許「再等一會」以繼續推動經濟。不過,在息差持續擴大下,日圓兌每美元一度跌至近140的24年新低,相信不多久日本勢將跟隨上調利率。人民幣近期貶值壓力雖也有上升,但中國基於財力及國情,縱使往後加息,步調與步幅未必亦步亦趨。綜觀亞洲新興市場,南韓、菲律賓、印度、馬來西亞等已相繼跟隨加息,新加坡亦宣布收緊貨幣政策防走資維穩匯價。


港企業及消費將面臨挑戰


無疑,近期美息急速上升衝擊全球,對香港亦產生影響。過去兩月,港元多次觸及7.85的弱方最低保證,金管局相應入市捍衛聯匯,期間銀行體系結餘從大約3200億降至約1650億元,坊間估計八月份將會「清零」。不過,這也是聯匯制度下的正常操作,況且金管局持有逾萬億外匯基金票據作為後盾,是2008年環球金融海嘯的7.5倍,實力毋庸置疑。當然,對於一般預期9月份香港將會跟隨美國加息,可預見企業融資成本將增加、亦會削弱市民消費意欲以及加重供樓業主負擔,我們不可掉以輕心。


現今歐美兩大經濟體已進入新的加息周期,意味我們快將告別享受長逾兩年的超低息時代,過往習以為常的超寬鬆貨幣環境,借貸容易兼利率奇低,現今將出現逆轉,我們若能及早籌劃,往後面對加息就不會手足無措,可應對自裕了。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4
好正
6
心心眼
1
好好笑
6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