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色革命未真退 新政府關注黃圈經濟
顏色革命未真退 新政府關注黃圈經濟

本文作者為資深傳媒人劉瀾昌


特首李家超上星期出席一個有關新聞頒獎禮時致辭,提到近年有人利用新聞自由危害國家安全,政府有責任依法打擊。其後,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在書展活動,提及顏色革命的手段,其實如出一轍,「當中精髓在於,自己不需要用一槍一彈,便可以推倒國際上不願合作的政權。」從這些說法反映,媒體和言論的安全仍然是現屆政府關注所在,沒有因為社會秩序表面恢復而鬆懈。


2019年爆發黑暴,以武力手段威脅政府管治,然而冰涷三尺,非一日之寒,社會有此氛圍,與媒體環境惡化有直接關係。李家超選擇在媒體場合挑起話題時絕不含糊,直指近年香港社會有些人為達到自己的目的,又或達至自己的政治利益,利用新聞工作作為工具,或假借新聞工作之名,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政府當然有責任依法打擊這些污染新聞工作的破壞分子。這些假借新聞的人士從事非法勾當,真正的新聞工作者應該與他們保持距離,以示不同。


社會重要的基石,新聞媒體在功能和責任上,都必須反映出社會的實況,發揮輿論作用。只可惜,現今互聯網充斥海量資訊,真假訊息難分,尤其自2019年以來發生的社會動亂後,網絡上充斥大量的假新聞,假信息,誤導市民。一些別有用心之人,更故意以煽動言論不斷撕裂社會,令到市民對政府矛盾加劇,更鼓吹黃色經濟圈,在網絡動員「派嬲」、「留負評」、「罷買」等,網絡欺凌,污衊知名人士、甚至藝人等,嚴重影響自由市場及經濟。在企業內亦有市務人員以此為由,針對個別媒體拒絕投放廣告,實行杯葛,以達到「寒蟬效應」。


這批破壞者,他們是從社會動亂期間,四出大肆攻擊破壞實體商戶,到《香港國安法》實施後,因懼怕直接觸犯法例,而從走到「暗啞抵」轉在網絡上作出欺凌,將虛假或不實訊息四處散播,利用輿論刻意操作,甚至針對個別商戶、藝人,動員網民網絡欺凌,在廣告界和市務界,亦有個別人仕暗中作出配合,從特首和官員的說法,相信這些不用「一槍一彈」的抗爭,亦已引起了關注。


今次特首李家超講辭中,再次強調政府有責任依法打擊這些污染新聞工作的破壞分子,更指從事假借新聞的人士從事非法勾當,真正的新聞工作者亦應同他們保持距離,劃清界線。而保安局局長鄧炳強的說法則更加直接,挑明顏色革命並未過去,未來仍要著手清理。槍桿子和筆桿子是國家安全必須捍衛的重要領域,媒體安全是重中之重,要做好對黃色經濟圈防微杜漸,才有條件真正為香港開新篇。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網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9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