驕陽似火困「熔爐」 速建公屋濟蒼生
驕陽似火困「熔爐」 速建公屋濟蒼生

驕陽似火,本港多區近日持續錄得逾35℃的高溫,昨市區打破紀錄達36.1℃,不少人假日寧願留家歎冷氣。但近70%不適切居所的室內酷熱程度更勝室外,籠屋、劏房、板間房及天台屋驟變「熔爐」,內外交困。深水埗有一家四口生活在僅150呎的劏房,兩部冷氣及一部風機「開盡」,無窗廚房仍錄得37℃,碌架床上層溫度計也「爆錶」,顯示高達45℃。基層市民苦盼新政府早日踐諾,速建增建公屋,讓22萬草根告別非人之居。


然而毋庸諱言,本港面對的現實仍是老大難,輪候公屋長達6.1年,續創本世紀以來新高。新成立的公營房屋項目行動組,將在新班子上任100日之內提交初步加快興建公營房屋的建議,政府「以前搵唔到咁多土地」,建屋時間就要市民久候,小組正在想方法增加公營房屋供應,盡快向社會交代。但難望一下子有很大變化。


由於政府過往覓地不足,令公屋輪候愈來愈長。政府有心急民所急,循序渐進迎难而上,先急後緩,應對辦法總是會有的。比如利用組裝合成建築法,以及建造合約模式,加快公屋及過渡房建設。繼續豐富置業階梯,落成的綠置居細單位比例將會減少,但不會完全停建,為上車買家保留選擇。


唐朝詩聖杜甫深知民苦為民請命,疾呼「安得廣廈千萬間」,千古傳頌。特首李家超早前提出「公屋提前上樓計劃」,讓基層入住配套未完善的公屋,以壓縮一年輪候。這對居住環境欠佳,尤其蝸居在劏房的居民而言,不啻是一個正面回應。愈快編配公屋愈好,房屋局就此表示,日後獲安排入住設施延後落成的公屋,將考慮提供短期交通路線等支援。


怎樣加快建屋速度?有識之士建議,可利用新建築技術、促進廠房和地盤同時製造建築配件、利用組裝合成建築法及協調跨部門工作等,建造地基同時可進行上蓋及平台等設計。參考過往抗疫經驗,中央找了很多間內地廠房,製造多個防疫設施的上蓋鐵箱;同一時間,身處香港的地盤工人便掘地、造地基,兩地同時設計和建造,只需安排時間將鐵箱運抵本港,再組裝合成即可。


政府3月時已計劃修訂《收回土地條例》,賦權政府毋須等待有關工程獲批撥款,便可開始收回土地及發放補償,精簡相關程序,加快土地房屋供應。早前修改北區4幅土地用途,用作興建公營房屋,當中粉嶺芬園一帶將改建成公營房屋,提供約8300個單位,惟需收回附近寮屋土地,而寮屋戶要直到2025年才能獲安置賠償重新上樓,提前迫遷令人無所適從。當局已要求提早啟動安置程序,協助跟進安置賠償。


公屋等到頸長,私樓租金又非基層可負擔,在經濟衰退及疫情打擊下,收入大減,支出百上加斤。據今年5月的調查,九成基層經常要面對失業、開工不足,更有五成欠債,劏房租金加幅驚人,更加苦不堪言。租管條例年初實施,卻雷聲大雨點小,不限制起始租金等令實際作用有限,如無牙老虎。法例政策是由人訂的,當然也可以適時修改。市民希望新政府救萬民於水深火熱中,能真正做實事,誠意加決心,為民怨「造雨」降溫,為民生雪中送炭。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2
好正
11
心心眼
2
好好笑
4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