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榜題名堪期許 北上求學多出路
金榜題名堪期許 北上求學多出路

十年寒窗苦,金榜題名時。香港中學文憑試(DSE)今日放榜,共有5男3女7科獲狀元,其中2男2女膺超級狀元,可喜可賀。約42.1%的日校考生獲得大學入場券,平均1.15人爭一學額,比去年的1.36人更易,屬最易入大學的一年。競爭減少,大學門檻易跨過,單以學校考生計,5個接近有兩個可考入大學。值得點讚的是,今屆已是第三年在疫下舉行,而正值第五波來襲,較過往兩年嚴峻,考生疫下應考,需無比的毅力與堅持,為各位考生感到驕傲。


由於本港經歷疫暴及移民潮夾擊校園,本港學生買少見少。教育專家分析,逾1.7萬名考獲升讀大學最低成績要求,而現時大約有1.5萬個大學資助學位,若因應移民潮,預料現時較多港人或會選擇把子女送到海外升學,本地競爭少了,故應屆生考入大學的機率較以往高。同時,到內地高校升學也是一個選項。   


第3年在疫情下放榜,不少考生都為前途緊張,部分學生對前路有想法,惟未做好足夠準備。一項高中生調查結果表明,經歷了兩年遙距上課,有82%受訪學生希望將來能「實體」工作,因有面對面交流機會,亦能親身體驗職場氣氛,而渴望遙距工作的則只有18%。另外,82%學生對於升學及就業方向有目標,其中醫護及工商管理最受歡迎。因疫情帶來的長期不穩,影響學生生活及學習方式,或令他們渴望更多安全感,傾向傳統工作模式。  


不過喜中有憂,有識之士擔心,隨著移民潮愈演愈烈,大學學額的競爭較數年前為輕,壓力相對較少了,很大可能導致質素下降;若水準未如過去優秀,大學教育的競爭力和吸引力將打折扣。近年本港大學的國際排名呈下跌趨勢已是不爭的事實,黑暴一役,更見多間大學淪為戰場,一些學生甚至以「暴大」為榮。所幸《港區國安法》的落實,令校園有了新氣象。   


事實上,北上求學亦是港生一大出路。目前有129所內地院校招收文憑試學生。越來越多港生在內地求學,尤其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發布後,報考廣東高校港生日益增多,僅2020年就比2019年增加22%。港生逐夢大灣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乃大勢所趨,創造更美好的未來。DSE考生雖逐年下降,但到內地升學人數持續上升, 2020年在內地就讀學士或以上的港生達1.6萬,相等於在英留學港生,對比2010年只有1.1萬人有明顯升幅。    


大灣區推出鼓勵港青發展的諸多便利措施,是難得的寶貴機會,融水於海,厚積薄發。近年來,廣東出台眾多便利港人在內地就業生活的措施,進一步吸引港青赴內地實習就業。特區政府亦推出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鼓勵港青北上進修及發展事業,相關城市也相繼出台人才招攬計劃,對港澳青年無疑是難得的機遇。    


港校招收內地生以及港生北上求學,是兩地人才培育與交流的重要途徑。隨着國家近年飛速發展,加上內地升學渠道不斷增加和完善,包括自主招港生,以及2012年推出直接以文憑試成績報讀內地高校等,都令到內地升學的港生明顯增加,去年便有近2000名中六畢業生選擇到內地讀書,過去10年間人數增逾一倍,已成為離港升學的最熱門選擇。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6
好正
9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