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匯貶值何時了 「哈日族 」伺機出手?
圓匯貶值何時了 「哈日族 」伺機出手?

今周四(21日),日本央行議息,市場預料仍會按兵不動,維持-0.1%的負利率,這種不尋常的貨幣寬鬆政策長期施行反而成為常態,但在逆環球加息大氣候下,近月日圓反覆下滑,每百日圓兌港元已跌至5.6水平的廿年新低!這或許是崇尚日本旅遊及文化時尚的「哈日族」再次出動的大好機會!不過,何時是兌換日圓儲定銀彈的適合時機呢?


日圓作為全球3大交易貨幣之一,亦是僅次於美元及歐元排名第3的國家儲備貨幣,向來被市場視為可避險的安全港,過往每當國際出現危機,熱錢便會湧入美元及日圓停泊避險。可是,自2月底俄烏爆發戰爭,以至3月美國聯儲局重啟加息後便跌跌不休,一度迫近每美元兌140日圓的24年最低紀錄。相對於歐元及英鎊約12%的跌幅,日圓匯價年初至今勁貶達17%,是累積跌幅最傷的主要經濟體貨幣!


日圓大挫恐累周邊亞幣


若然日圓進一步下挫,不但會對日本經濟構成風險,亦恐會加大周邊亞州貨幣的貶值壓力。儘管日圓滑落令日本進口成本大升,衝擊日本企業及家庭購買力,但日本政府一直致力改變「經濟迷失卅年」的通縮窘境,較能容忍匯價貶值帶動的入口通脹。不過,對於亞洲其他較小型的經濟體來說,基於與美息差距急劇擴大,資金驟然大量流出國境進入美元體系,將會打擊金融穩定性,印尼及泰國相信會再上調利率以支撐匯價,避免重演1997年火燒連環船的亞洲金融風暴。


當前看來,日圓弱勢似乎短期難以扭轉,皆因上周日央行行長黑田東彥和美財長耶倫在東京會晤後,雙方雖口頭表示兩國會「酌情」合作以應對匯率波動,但明眼人都會知道,這只是「賣口乖」的門面功夫,因為日本至今仍然推行安倍執政時期的超寬鬆貨幣政策,並未看到「人去茶涼、人亡政息」的跡象。因此,日央行既維持買債亦堅拒隨美加息,導致美日利率差距進一步拉大,資金源源湧向美元進行利差交易(借入零息的日圓轉換成高息的美元賺取利息收入)。要留意的是,在美國最新公布的6月通脹飆至9.1%高壓力下,下周聯儲局議息再加0.75厘幾乎是板上釘釘,若然今周四日央行按兵不動,則利率差距將可能高達2.25厘,日圓不走貶才怪呢!


出手須先搞清入貨目的


近期,日本重啟包括港人在內的入境旅遊,香港旅遊業界如久旱逢甘露,紛紛推出各式各樣行程吸客,而坊間一大班「哈日族」更是興奮不已,計劃趁日圓匯價低企時吸納。不過,買日圓儲足銀彈有幾點還是需要注意的。首先要考慮的是出於實際話用途,還是作為長期投資,甚或是短期的投機炒賣。若是基於遊日的實際用途,因為一般兌換額相信也不會太多,在目前進行換匯亦已頗划算;但若以長期投資為目的,則基於憧憬經濟疫後復甦,現水平入貨或許是合理的選擇;至於短暫投機,則可能並非好選擇,因為日圓短期急速反彈的機會似乎不高。當然,投資難言有最佳時機,只能是相對而言,更要顧及市場的波動風險,不可不慎 !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7
好正
12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