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入國產藥正道 警惕謠言擾港抗疫
引入國產藥正道  警惕謠言擾港抗疫

社區確診遍地開花,變種「兵臨城下」,疫魔回馬槍變本加厲。本港疫情持續反彈,每兩周「翻一番」,昨增3486宗確診個案。即時病毒繁殖率已達約1.7的高水平,醫院的染疫情況亦反映社區的狀況,醫療設施恐難支撐。同時近日有公立醫院向病人處方由內地生產的藥物,包括止痛藥及胃藥等,引起部分市民對用藥的擔憂。醫管局昨(17日)就事件作出回應,對失實言論深表遺憾,強調有關做法符合本港法例規定,並呼籲公眾勿誤信不實傳言。筆者認為,應當警惕背後有某些亂港勢力在搞鬼,企圖擾亂特區新政府抗疫工作,抹黑國家形象。


毋庸置疑,藥物品質及安全是當局採購藥物的首要考慮,但若因疫情嚴峻導致個別藥物供應緊張,局方或會從不同地區進口採購合約以外的藥物。有醫生質疑醫管局在比較質量及價錢後,通常「邊度平買邊度」,故覺得是次傳出公院選用國產抗生素並不稀奇,但可反映市民似乎仍對國產藥的成效和安全有所憂慮。


根據醫管局解釋,本地所有公院使用的藥物,不論其生產地,均按本港法例進口和局方既定程序審批,且審批標準相同,藥物品質及安全性均符合規定。就近日有報道提及的兩項內地進口藥物,局方澄清指,因應第五波疫情本港極度欠缺含「撲熱息痛」成分的止痛退燒藥的緊急情況,醫管局透過特區政府從內地政府認可渠道,採購有關藥物供病人使用。


市民應當相信,局方在採購及處方藥物時,必定會以藥物品質、安全及病人利益為最首要考慮。醫管局一直按照世衞、世貿和衞生署的規定及指引,透過公平和嚴謹的藥物採購機制,從市面採購獲衞生署註冊和符合品質要求的藥品供公院和診所使用。特殊情況下會從不同地區進口採購合約以外個別供應緊張藥物,以確保病人得到適切的藥物治療,同時確保用藥正確。


由於港人對內地了解不夠或長期被誤導,心存誤會乃至偏見,迷信西藥,這是可以理解的。但現實總是無風不起浪,這次國產藥引發「熱議」,恐非空穴來風。國產疫苗科興問世並引入本港時,唯恐香港不乱之流和利益集團便大事造謠,指其不安全且效力差,阻嚇市民打針抗疫。可是內地大部分人打科興皆安全順利,本港謠言不攻自破,止於智者。


別有用心者勾聯外力反中亂港死心不息。第五波疫情大爆發,缺少藥物,內地中成藥連花清瘟等被證實治新冠有效,但在港卻遭查封銷毀,一些媒體和醫界居心叵測人士,竟危言聳聽以未註冊之名瘋狂詆毀。後來,內地援港抗疫藥物中就有大批中成藥,發揮了重要作用。更有用心險惡者對中央調派援港的醫療隊也誣衊攻擊,理由竟是他們不懂外語溝通困難,不瞭解港醫體制難配合等等,所為無非阻撓及破壞香港抗疫,達到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還有狂妄記者高調提問要如何投訴內地醫護,令人不齒。


傳遞一個正能量消息:首款國產新冠口服藥物「阿茲夫定」,近日正式向國家藥監局提交上市申請,並已獲受理。臨床試驗證明,該藥對新冠病毒有良好抑制作用,有可能來港。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8
好正
11
心心眼
3
好好笑
6
令人傷心
5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0****11
      +85290****11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反中亂港的黑醫護和黑磚家, 勢力並不遜色學聯和記協, 亦是国安仍未採取行動的一團。
      • Happy21
        Happy21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ok_han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