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西藏歷史和現實毫無認知的美國政客 根本沒有發言權!
對西藏歷史和現實毫無認知的美國政客 根本沒有發言權!

本文作者為 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湖北省政協常委楊華勇

美國眾議院規則委員會主席和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的共同主席麥戈文(Jim McGovern)眾議員,以及眾院外交事務委員會首席共和黨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7月13日共同推出「促進解決西藏與中國衝突議案」,要求政府尋求啟動中國官員與達賴喇嘛或他的代表舉行談判,以解決西藏和中國政府之間的衝突。

麥戈文、麥考爾提出的議案妄稱,中國政府與達賴一方自2010年以來,就沒有過正式對話,西藏人民根據國際法有權自治,中國卻不讓西藏人民行使這權利;西藏與中國之間的衝突沒有解決,這應該成為美國的政策,是加強美國支持雙方對話的基礎。議案又要求國務院西藏問題特別協調員,確保美國政府對抗中方官員在西藏問題上發出虛假資訊,包括授權使用2018年的「亞洲再保證倡議法」規定的現有資金,來對抗有關西藏的虛假資訊。

其實,發出虛假資訊是美國政客,以美國簽署所謂「2020年西藏政策及支援法案」為標誌,西藏問題再次被炒作。美國一些政客以人權和宗教等為藉口,抹黑西藏社會發展狀況,詆毀中國民族宗教政策,干涉藏傳佛教活佛轉世的正常秩序,目的就是給「藏獨」分裂勢力撐腰打氣,妄圖破壞西藏的繁榮穩定。

所謂「西藏獨立」是近代歷史上帝國主義侵略中國的產物。英帝國主義武裝侵佔西藏未果後拉攏、欺騙和培植西藏上層分裂勢力,離間西藏與中央王朝關係。1913年,英國策劃並迫使中國政府參加由中國、英國和西藏地方政府三方舉行的「西姆拉會議」,期間,刻意用西方殖民主義的「宗主國」概念來歪曲中央政府與西藏的主權統轄關係。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後,美國取代英國開始利用「西藏問題」為其冷戰戰略服務。1959年美國中央情報局策動達賴叛逃,後支援達賴喇嘛向聯合國「呼籲」,最終操縱聯大通過涉藏反華議案,提出所謂「西藏人權、宗教自由、民族自決權」等問題。

什麼是「西藏問題」? 嚴格說來,世上本無「西藏問題」, 正如不存在「華盛頓問題」、「紐約問題」一樣。 所謂「西藏問題」,其實質就是近百年來西方帝國主義勢力培植、支援西藏地方分裂分子企圖將西藏從中國分裂出去的問題。美國一些人把黑手伸向西藏不是一天兩天了。 從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美國中情局協助達賴出逃,到美國政客長期資助達賴集團,再到近年來炮製所謂涉藏法案,美方明裡暗裡插手西藏事務,目的就是要把「西藏問題」變成遏制中國的一張牌。

1951年5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簽訂了《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關於和平解放西藏辦法的協定》,宣告西藏和平解放,自此西藏人民永遠擺脫了帝國主義的侵略和羈絆,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各民族團結平等友愛合作的大家庭中,走上了團結、進步、發展的光明大道。西藏和平解放70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西藏各族人民創造了彪炳千秋、利澤萬代、亙古未有的歷史功績。70年西藏從黑暗走向光明、從落後走向進步、從貧窮走向富裕、從專制走向民主、從封閉走向開放;70年西藏人民與全國各族人民一道在祖國大家庭裡走上了團結、進步、發展的光明大道,脫貧攻堅全面勝利,社會大局更加穩定,經濟文化更加繁榮,生態環境更加良好,人民生活更加幸福。

中國是一個統一的多民族國家。 藏族作為中華民族大家庭中的一員,在與其他民族不斷交流和相互吸收與促進的漫長歷史中創造和發展了具有特色的燦爛文化。 藏民族文化至今仍然是中華文化和世界文化寶庫中的一顆璀璨的明珠。西藏地區作為我國民族文化資源最富集的地區之一,這裡彙聚了以寺廟、喇嘛、朝聖、佛經、經幡為代表的宗教元素,以鍋莊、堆諧、紮念彈唱為代表的音樂舞蹈元素以及以建築、 服飾、飲食、節日、書法、藏醫、繪畫、圖騰標誌等為代表的藏文化元素,這些文化元素糅合在一起共同形成了獨具特色的西藏文化, 從不同的角度向人們展示了藏民族的發展歷史、文化心理、審美意識等。

國務院新聞辦2021年5月21日發表《西藏和平解放與繁榮發展》白皮書,回顧歷史進程、展示偉大成就,全面立體真實展現社會主義新西藏。白皮書指出,70年的實踐充分證明,只有堅持維護祖國統一、領土完整,才能保障西藏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只有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才能為西藏長治久安和繁榮發展提供根本保證;只有堅持改革開放,才能推動西藏經濟社會全面進步;只有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才能滿足西藏各族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只有堅持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才能建設團結富裕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西藏。

和平解放前,西藏90%以上的人沒有自己的住房。目前,西藏各族人民生活已邁進全面小康。2020年西藏農牧民人均自有住房面積達41.46平方米,城鎮居民人均自有住房面積達33.4平方米,幸福指數大幅提升。西藏在社會建設和宗教及文化生活等各方面,都已有極大的變化和改善,對西藏歷史和現實毫無認知的美國政客,根本沒有發言權!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9
好正
2
心心眼
1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