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文明的民意戰
一場文明的民意戰

踏入5月,政改民意爭奪戰白熱化,連日來如火如荼,政府問責官員的行動不斷落區,泛民反政改行動,較政府遲了一星期才啟動,落區宣傳的聲勢、規模和次數,都高下立見,遠遠不及政府官員、行會成員聯同地區組織,不但宣傳攻勢密集,更無孔不入,散落全港各區,跟居民近距離接觸,特首和官員走到街市公園,走到群眾當中,尤其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在牛頭角街頭舌戰片段更近日熱爆網絡,特首及官員面向全民,信心十足,無懼激進組織的狙擊官員,有關行動亦漸告失效。


狹路相逢 應以禮相待

相對而言,泛民宣傳力度不足,更須借助傳媒宣傳,根本不敵政府的龐大宣傳和社會各界齊心動員。民意戰講人緣,泛民在佔中潰敗後人氣急跌,反過來低貶官員落區,令建制派工會及政黨受惠,其實多年來政府官員為推銷政策落區宣傳,早已司空見慣。不過不少市民對政府落區宣傳,感到新鮮親切,極為受落。

希望未來一段日子,雙方各自落區宣傳,即使街頭相遇,狹路相逢,不要因壁壘分明,而各不相讓至釀成衝突,只有能以禮相待,文明理性,體現香港一向引以為傲的多元包容,政改民意戰本身是邁向普選前的一個重要考驗,恪守法治更是追求民主自由的最基本要求。


停止內耗 尋政改出路

在立法會投票政改方案前,政府及泛民發動的連場民意戰,不但比試派員落區的埋身肉搏,更是連場論政口水戰掀動民意走向,泛民及建制各自委託不同民調機構,爭奪在支持及反對之外的游離民意。這場角力鹿死誰手?導引民意產生微妙的變化?相信一個月後才能有分曉。不過目前,贊成政改的比率一直佔上風,不過泛民亦發動滾動民調,密切監察民意的些微變化,連日來持續微升的支持政改早日通過,反對政改方案的比率明顯下跌,但游離民意則仍按兵不動。

社會大多數市民渴望早日實現普選,讓500萬選民一人一票普選特首,早日結束多年的政治爭辯和吵鬧,停止社會內耗,集中精力推動社會及經濟的長遠發展,政改進一步的出路,亦先要邁出這一步才能走下去。期望27位泛民立法會議員能夠拿出政治勇氣,履行議員的政治責任支持政改方案通過。

原文轉載自《新報》2015年5月4日


原圖:政府新聞網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 bingkwong17@gmail.com
    bingkwong17@gmail.com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1: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