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生活的人,他們真的幸福嗎?
在美國生活的人,他們真的幸福嗎?

在美國生活能夠得到人身安全嗎?

在美國生活能夠享有人權自由嗎?

在美國生活能夠達到生活無憂嗎?


假若廿多年前向美國人發問以上三條問題,他們一定斬釘折鐵地回答:YES, I CAN! (我能夠!)不過,經過廿多年的城市變化和政治環境的變遷,以上答案開始出現不確定性。今時今日,再問美國人,他們說出「我能夠」這個答案之前,都會猶豫不決,都會反思過去美國政府真的能讓他們幸福嗎?


美國近年發生多宗槍擊案件,不論是成年人拿著半自動步槍在鬧市向人群掃射,還是中學生拿著手槍在校園內向老師、同窗好友開槍,每宗案件都做成多個家庭的悲痛。事實上,在過去十年,槍擊案已造成過千無辜市民死傷。遇害的人得到他們應得的人身安全嗎?每次校園槍擊案發生後,國內雖有輿論要求槍械管制,但反對槍管的團體,經常拿著「人權」作擋箭牌,反對修例。不過,近日校園槍擊案頻仍,促使民主、共和兩黨通過槍械管制條例,規定超過二十一歲以上的人才能購買槍械。這樣法例真的能夠停止槍擊案件發生嗎?


事實上,民主、共和兩黨在槍械管制法案上,出現嚴重分歧,大家都受到不同利益團體的經濟支援,而令到政黨的決策失去了為人民謀幸福的初心,轉移是拿取更大的利益報酬,亦造成槍械管制政策出現搖擺不定的情況。就算今次國會參、眾議院能夠達成共識,大開綠燈通過法案,這意味著真正解決問題嗎?筆者認為,絕對是不可能的。一來每個州份的市議會,都會利用各種手段,擱置聯邦所頒下的法案。剛推翻的允許墮胎法案,亦是其中一個例子,州議會已停止執行聯邦的法令。


再者,美國人擁有槍械已有數百年的歷史,他們對槍械的依靠已是根深蒂固。家中長輩已在孩子幼小的時候,向他們灌輸使用槍械來作自我防衛(self-defense) 的錯誤觀念,家亦讓他們子女從小接觸槍械。有些甚至小朋友每日花上數小時在模擬槍擊遊戲,幻想自己是超級英雄,懷有抱打不平的精神,向存有憎恨或有惡意的人,對他們進行報復的行為,向他們開槍射殺。槍械管制法案就算規定三十歲以上才可購買,都是掩蓋不到他們原有的獸性,不過將濫殺無辜的悲劇,推遲幾年上演。


最大諷刺的是,美國國民最擔憂的不是拿著自動步槍的暴民,而是表面上保護他們的警察,因為他們可以拿了許可,可在「合理情況」下開槍。近日,俄亥俄州東北部城市發生一宗駭人聽聞的開槍事件,八名白人警員向著一名手無寸鐵的黑人連轟九十槍,當中有六十槍射中「疑犯」。為何他被轟六十槍?事源該名「疑犯」沃克因涉嫌違反交通規則被警方攔截,他未有即時停車,而被多輛警車追捕,其後沃克下車逃走,警方認為他構成致命威脅,因此向他開槍。一名違反交通規則的人,被警員開槍射殺,不是一槍,而是九十槍,就算是一名十惡不赦的犯人,都不至於用這種方法來處置。事這宗事件已反映了白人和黑人的對立情況已處於白熱化階段,假若問題沒有得到妥善處理,好大機會成為拜登政府的絆腳石。


在2020年,發生黑人弗洛伊德被白人警員用膝部跪壓至死案件,引發全國各地示威和軍民衝突,亦導致時任總統的特朗普競選連任失敗。現在,黑人的權益問題,又再次成為近廿年美國社會的關注議題。美國自特朗普台執政後,白人主義勢力抬頭,華府政策根本偏向白人傾斜,埋下多元種族因政府處事不公所導致的種族衝突,對美國社會進入黑暗時期埋下了伏筆。


最後,筆者引用國家主席習近平最近講話來作總結:「生存是享有一切人權的基礎,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權力」。政府有責任保護每位國民,享有最基本的生存權利。如果政府連最基本的事情都辦不到,國民每日都生活在惶恐之中,這個政府根本是不合格的。事實上,美國政府每日都忙於政治議題上的爭拗,和在外交上不斷干涉別國的內政,疏於顧及自己國民的生存權利。


這樣的政府,真的能夠讓他們生活美滿愉快嗎?他們真的能夠享受衣食無憂的生嗎?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9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