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提名≠真普選
公民提名≠真普選

本文作者是菁英會副秘書長張雅麗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日前到立法會宣讀政改方案聲明,泛民議員拉隊離場抗議。對於反對派一直宣稱二○一七年行政長官普選方案是「假普選」,筆者實在難以苟同。依照泛民的看法,沒有「公民提名」的普選就是假的。但若是按照泛民對「真普選」的標準,現在西方最傳統的民主國家幾乎都是假普選。例如,美國的總統提名是由政黨預選,由各政黨決定總統選舉提名人,並非公民提名。而法國總統候選人須獲得五百名來自至少三十個省的民選代表提名,也非公民提名。

然而,即使設有公民提名,亦不代表民主程度就會顯著提升。俄羅斯、哈薩克、安哥拉等國都設有公民提名,但根據《經濟學人》智庫發表的《一三年民主指數報告》,這些國家被列為獨裁政權,民主程度還遠不及香港。顯而易見,公民提名並不是真普選的標準。普選的標準亦不在於選舉方式,也不在於選民是按地區還是按界別劃分,普選的標準是公民的選舉權是否普及。就目前來說,一七年行政長官普選雖然只普及到香港永久居民,還沒有普及到香港居民,但由於後者在香港定居連續滿七年之後也有投票權,所以這種香港永久居民可以一人一票選特首的選舉制度就是真普選。

民主沒有絕對民主,只有相對民主。正如前聯合國大會會議主席耶雷米奇指出,不同地區應按本身實際情況,建立最有利自身發展的制度。一七年能普選特首,這將是推動香港民主政治前進的一大步,而這個機會轉瞬即逝,應該珍惜,況且一七年並非香港民主的終點,而是起點。筆者希望泛民能站在市民的利益上停一停、想一想,讓香港的民主發展向前走。

原文轉載自《太陽報》2015年5月2日

原圖:互聯網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