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個必須遵循的原則 四點希望努力的方向
四個必須遵循的原則 四點希望努力的方向

本文作者為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周厚立

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 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並發表了重要講話,強調「一國兩制」「這樣的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並就推進「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提出「四個必須」和「四點希望」。習主席的重要講話引起強烈共鳴,極大地鼓舞人心,振奮士氣,增強信心。鑒往知來,四個必須是必須遵循的原則,四點希望是努力的方向。

「四個必須」包括: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必須堅持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相統一;必須落實「愛國者治港」;必須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四點希望」包括:著力提高治理水準;不斷增強發展動能;切實排解民生憂難;共同維護和諧穩定。習主席重要講話為香港指引航向。

在「四個必須」中,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是「一國兩制」的根基;堅持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相「統一銜接」,才能把特區治理好;必須落實「愛國者治港」,這是世界通行的政治法則,幾乎所有國家和地區絕不允許不愛國甚至賣國、叛國的勢力和人物掌握政權;必須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香港的根本利益同國家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中央政府的心同香港同胞的心也是完全連通的。背靠祖國、聯通世界,這是香港得天獨厚的顯著優勢,香港居民很珍視,中央同樣很珍視。

「四個必須」是必須遵循的原則,是實踐一國兩制的底線和紅線,是深刻總結歷史經驗得出的科學答案。一國原則愈堅固,兩制優勢愈彰顯。「四個必須」是保持「一國兩制」在正確軌道上行穩致遠、發揮強大生命力的重要法寶,亦是香港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根本保證。

在「四點希望」中,習主席首先指出要著力提高治理水準,強調特首及特區政府是香港的「當家人」,也是治理香港的「第一責任人」。完善治理體係、提高治理能力、增強治理效能,是把香港特區建設好、發展好的迫切需要。

第二,習主席指出要不斷增強發展動能,香港過去發展動能不足,香港要抓住國家發展帶來的歷史機遇,主動對接「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等國家戰略。

第三,習主席強調要切實排解民生憂難,指出目前香港最大的民心,是盼望生活變得更好,房子住得更寬敞、創業機會更多、孩子教育更好、年紀大的人得到更好照顧。特區政府需要為年輕人和基層市民創造向上流動機會,唯有如此,香港才能重拾發展動力。新一屆政府要務實有為,把全社會特別是普通市民的期盼,作為施政的最大追求,拿出更果敢的魄力、更有效的舉措破難而進,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市民。

第四,習主席指出要共同維護和諧穩定。香港是全體居民的共同家園,家和萬事興。經歷了風風雨雨,大家痛感香港不能亂也亂不起,更深感香港發展不能再耽擱,要排除一切干擾聚精會神謀發展。香港是一個多元社會,對一些具體問題存在不同意見甚至重大分歧並不奇怪,但如果陷入「泛政治化」的旋渦,人為製造對立、對抗,那就不僅於事無補,而且會嚴重阻礙經濟社會發展,損害香港的整體利益。

「四個必須」是必須遵循的原則 ,構成了「一國兩制」實踐的理論體系,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提供了科學指引和正確方向;「四點希望」是努力的方向,未來5年是香港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的關鍵時期,特區政府擔負重任,必須努力不懈。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8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