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可報國?
文章可報國?

一個媒體屹立120年,經歷了多少時局變幻、時代更迭?什麼可支撐這媒體頂住時代的挑戰,不隨波逐流?筆者日前應邀參加《大公報》創刊120周年慶典。活動上,眾多傳媒好友、前輩和社會各界意見領袖在疫下「久別重逢」,現場氣氛特別開心熱鬧。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在現場宣讀國家主席習近平給《大公報》的賀信,饒有深意,值得大家思考。


習主席在賀信中贊揚《大公報》秉承「忘己之為大,無私之謂公」的辦報宗旨,「立言為公、文章報國」,在多方面作出貢獻,同時希望《大公報》「不忘初心,弘揚愛國傳統」。


媒體勿成「政治代理人」


過去幾年,有好些媒體如《蘋果日報》、《立場新聞》,以「反中」、「反政府」為賣點,肆意炒作。更有甚者,淪為激進勢力及外部勢力的「文宣機器」、「政治代理人」,煽動對立、對抗特區政府、抹黑國家,甚至助推港獨、乞求外國對香港特區及國家實施制裁或敵對行動。這些媒體的所作所為,顯然已遠遠超出新聞工作的範圍,有部分甚至稱得上是叛國。


一眾在《港區國安法》實施後移居海外的前媒體人也不願善罷甘休,繼續詆毀香港特區、抹黑中央,並趁「反修例暴亂」結束3周年,在網上大肆呼籲「紀念」不同的暴亂日子,先是612, 接著會有721、831等等,死心不息。他們以廣東話做網上廣播,對象是港人或所謂「離散」在國外其他地方的港人和華僑,外銷轉內銷,繼續影響本港網上輿論。而本港個別主流媒體的報道亦極為「踩界」,令人側目。近日有媒體訪問了暴動案被告,指責律政司延誤檢控「對被捕人不公平」云云。敢問,到底誰是這場暴動真正的受害者?數以千計的暴動案件仍未開審,法庭案件堆積如山,正義遲遲不能伸張,對受害者又是否公平?被磚頭擲死的清潔工、被燒傷的伯伯、被腐蝕液體燒傷的警員、被打到遍體鱗傷的的士司機等,他們的命不是命嗎? 被「打砸燒」的汽車、小巴和商店,不應得到法律保障嗎?傳媒報道時不應該持平一點嗎?


另有一些以「宗教」或「自由民主」為糖衣包裝的所謂媒體,部分實質是美國政府的「代理媒體」,表面上大愛無私,高舉人權自由,或聲稱為「手足」提供發聲平台,實質上,繼續散播仇恨,保持反中行動的溫度。他們無所不用其極污衊中國,包括罔顧事實真相,惡意詆毀新疆人權狀況,以及攻擊本港法治和國安案件指定法官,踐踏「一國兩制」,更把台灣「命運」相提並論,蠱惑人心。


忠於事實 激濁掦清


過去幾年的政治風暴讓我們看得清清楚楚,美西方反華勢力妄圖通過香港來遏制中國發展的圖謀從未改變,他們的爪牙、或甘於做他們代言人所放出來的負能量仍像病毒一樣揮之不去。負責任的媒體和傳媒人應該保持清醒、別被政治狂熱冲昏頭腦,要忠於事實,重新建立正確的家國觀念,堅決不做損害國家與香港利益的報道,而且要敢於反駁美西方反華勢力的抹黑歪論。盼港媒能如駱惠寧主任所言,「堅持真理、激濁揚清」!


原圖:星島日報、香港監察Facebook、城寨 Singjai Youtube影片截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7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