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魔王
牛魔王

牛在龍年行大運,牛「製品」今年牛氣沖天,勢不可擋,卻害苦了香港市民。

先是大量水貨客哄搶奶粉,太平盛世,香港閙起了奶粉荒,不僅令一眾媽媽擔心,還間接加深了中港矛盾,引伸出「一簽多行」、自由市場等多個問題的爭議。牛奶激起千層浪,潮未退又閙牛肉荒。牛肉供應短缺,牛價一路飆升,近期已逾百元「天價」。香江牛貴,有六成基層家庭一年沒吃牛肉。

牛魔王氣焰囂張,不少人歸咎國內,但層層探究之下,香港還是脫不了關係。香港最常短缺的兩大奶粉品牌投巨資於電視廣告,將產品功效吹到天花亂墜,自設熱綫卻時常打不通,又拒絕公佈庫存量,媽媽們怎能安心?更有藥房透露奶粉商「捆綁式供貨」,令人不得不懷疑,解奶粉荒還需奶粉商!

過半内地牛場因供港售價低於内銷而退出供港市場。内地牛價雖高企,但目前香港的牛肉零售價依舊高出内地一倍多。内地供牛商無利可圖,本港牛肉攤檔也生存艱難,中間差價去了何處?

還好,蛇年快到了,快找師傅問問運程。

原文轉載自《晴報》2013年2月7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