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國愛港媒體要講好中國故事
愛國愛港媒體要講好中國故事

本文作者為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楊華勇

  

國家主席習近平就《大公報》創刊120周年發賀信,為愛國愛港媒體發展指明方向、帶來鼓舞。正如中聯辦駱惠寧主任和港澳辦發言人所指出的,賀信也是對所有「一國兩制」實踐參與者、建設者的囑託。


香港作為多元社會,過去充斥著假新聞,煽動暴力、挑動仇恨,十分需要愛國愛港媒體堅持真理,激濁揚清。期望港府有政策跟進落實,規管傳媒行業,讓新聞工作者有法可依,再不能濫用新聞自由胡作非為。


近年香港社會充斥大量假新聞、假資訊,目的是打擊特區政府管治威信,甚至影響市民對香港的信心。「青研香港」於2021年4月27日至5月4日期間,以「港人對香港傳媒生態的意見」為題進行網絡調查,成功收集到逾1,808份有效回應。結果發現,將近六成四的受訪者認為香港傳媒質素惡化,約有六成三的受訪者認為應該制訂加強監管和懲罰不良媒體的機制。


傳媒本應是社會的第四權,負責傳遞真相,為民發聲,關愛社會;但國安法落實之前香港的部分傳媒卻扮演了另一個角色,推動社會動亂,散播仇恨,成為洗腦機器。香港傳媒已成為各方勢力用來「鬥爭」的武器,戰場不但發生在傳統的傳媒,更擴展到社交媒體。


《蘋果日報》是香港傳媒惡化的的典型,《蘋果日報》收檔後,《立場新聞》、《眾新聞》、《香港獨媒新聞》、《IBHK網路媒體》、《癲狗日報》、《聚言時報》、《白夜》接連刮起了倒閉潮。《蘋果日報》等終章帶來的,是主流報章的論述廣度向中間溫和取態的靠攏,一度惡化的香港傳媒生態得到了極大的改善。 


在此基礎上,愛國愛港媒體能否繼續發揮影響力,說好香港故事、中國故事,是香港能否由治及興的關鍵,非常重要。特別是面對資訊科技世代,愛國愛港媒體扮演的角色相當重要。目前,網上社交平臺已成當下年輕人接收資訊的第一管道,新媒體有新媒體的傳播生態和輿論環境,不能再用管理傳統媒體的思路來管理新媒體。但如果香港對逐步崛起的新媒體、新管道、新平臺,甚至民眾接觸資訊的新方式熟視無睹的話,那麼香港就會失去民眾聚焦的新陣地。因此,香港特區政府需對症下藥,從立法措施和非立法措施兩個維度推進新媒體規管建設,形成行之有效的新媒體規管措施。


習近平函賀《大公報》的意義,是對愛國媒體「有更高要求」。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認為,習賀信及駱發言的對象不是「政府」,亦非全部傳媒,只限「愛國媒體」,指愛國媒體在香港的思想領域上未佔有主導位置。


2019年反修例黑暴之所以一發不可收拾,與反中亂港媒體煽風點火密不可分。2019年修例風波期間,反中亂港媒體竭盡造謠之能事,一手炮製地鐵站死人、女大學生被強姦等一個又一個騙局,污蔑香港警方,鼓吹「港獨」「攬炒」,為黑暴分子張目。雖然國安法落實後,社會漸趨平靜,但仍有別有用心之徒千方百計鑽空子,企圖繼續抹黑香港以至國家。因此,愛國愛港媒體在香港人心回歸的進程中,要激濁揚清,彰善瘅惡,做好輿論引導。


近年來愛國愛港媒體採取了強化影響力的措施,2016年1月,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成立旗下有《大公報》、香港《文匯報》、《香港仔》等報章和大公文匯集團官網、大公網、香港文匯網及覆蓋移動端、社交媒體的多個新媒體平臺,是愛國愛港的全媒體傳媒集團。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強化兩報定位、推動媒體融合、發展新媒體。


但如何提升愛國愛港媒體的服務性和傳播力、影響力,仍然有待努力。據香港中華書局2012年出版的《八路軍駐香港辦事處紀實》一書,時任中共中央統戰部副部長廖承志「經常叮囑教誨港澳工委及香港《文匯報》、《大公報》負責人,『不要將我們在香港的報紙辦得很左,也不要辦得像《人民日報》一樣,要辦得有香港特色』」。習近平函賀《大公報》是對愛國媒體「有更高要求」,愛國媒體要辦得有香港特色,做到香港人喜聞樂見,在香港的思想領域上佔有主導位置,仍然任重道遠。


未來25年,是「一國兩制」的高質量發展期,高質量發展香港「一國兩制」,愛國愛港媒體更應繼續講好中國故事。習近平主席強調:「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展示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是加強我國國際傳播能力建設的重要任務。」香港愛國愛港媒體在加強我國國際傳播能力建設方面,角色重要,任務艱巨,必須踔厲奮發,砥礪前行,在新起點上再創新輝煌。


原圖: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