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化退休保障 取消對沖「袋住先」
優化退休保障 取消對沖「袋住先」

立法會昨以72票贊成三讀通過取消強積金對沖的條例草案,最快在2025年實施,且不具追溯力。政府同時承諾會預留332億元資助僱主25年,分擔他們在取消對沖後有關遣散費和長期服務金的開支。這是保障勞工權益、完善退休保障制度的關鍵舉措,更是香港勞資關係一個重要里程碑。取消對沖是推動強積金立法過程中,政府、勞方及資方三方妥協的結果,齊心努力做大經濟的餅,共同享受經濟成果,起碼讓勞方將強積金「袋住先」。


當初落實強積金計劃,解決打工仔的後顧之慮,可謂一大進步。但容許僱主以強積金對沖遣散費或長期服務金,事實上並不完美,令僱主得以名正言順地迴避了應有責任,削弱了對打工仔的退休保障。勞工界爭取多年的修訂條例,取消對沖安排令強積金制度得以完善,有助打工仔壯大退休儲備,加強退休保障成效,意義重大。實施後僱主將不可再使用強積金的僱主供款部分,抵銷僱員應得的遣散費或長期服務金。政府亦會推行要求僱主儲蓄的專項戶口計劃,用作遣散費和長期服務金,並透過「積金易」平台落實。


任何事情總會有兩個面,可以理解的是,立法會內5票反對及12票棄權者,據知主要是來自商界及與商界關係密切的議員,他們擔心法例通過後,對營商構成壓力,令中小微企改用合約制及外判制等招聘員工,逃避法例約束,減省經營成本。加強對勞工保障,自然增加僱主營運成本,對僱主而言,更著重經營環境及企業盈利能力。對沖機制本來就不公平、不合理,如今將之取消屬於亡羊補牢,也是特區政府應負的責任。


多年來,被對沖的強積金高達500億元。今次強積金修例是消除制度性剝削、撥亂反正的一步,進一步讓社會走向公平公義,實現共建共榮共用共贏社會。政府資助金額作出了相當大的承擔,回應了商界的主要關切。事實上強積金僱主部分只佔營商成本的0.38%,取消對沖並不會對商界構成很重的負擔。


作為完善特區退休制度的重要一步,取消強積金對沖受打工族歡迎,充滿正能量,但要令市民的退休生活有更好的保障,今後仍需要不斷完善有關措施。寄望新一屆政府再接再厲,優化後續計劃,積極研究推出「通脹+1%」保證回報強積金計劃,完善退保功能。以最大程度保障僱員應有的權益,尤其是盡快落實生效日期,無需與「積金易」平台掛鈎,真正做到老有所養。


值得關注的是,政府就取消對沖而推出專項儲蓄戶口計劃,要配合「積金易」一同使用,不過預計最早於2025年才能全面運作,到時才真正落實新例,讓人感到實在等得頸長。社會各界必須加強監察,促請政府確保平台能夠如期推出,以免又節外生枝,耽誤取消對沖的實施。


新一屆特區政府承諾「同建關愛共融社會,增加青年上流機會」,皆與打工階層利益息息相關,強積金乃退休保障重要一環。有識之士指出,唯有優良的退休保障制度,才能讓所有勞工階層有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才能建立和諧社會。香港要完善退休保障,取消強積金對沖只是其中一步,今後要走的路仍然漫長。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1
好正
18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