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改方案出爐 泛民唔要就笨
政改方案出爐  泛民唔要就笨

政改方案終於出爐,「三日一記招、五日一聯署」的泛民一如所料在立法會上演離場騷,今趟更穿上前後印有黃色交叉的服飾以「明志」。政壇耳語,泛民一再如此高調「企硬」,無非是「袋又死,唔袋又死」,只好繼續擺出不妥協姿態,拖延到底,以不變應萬變。

遭死硬激進派牽著鼻子走

泛民支持者分為死硬派和溫和派,前者近年基本上已成為逢政府必反的一群,政改方案自然不會成為例外;後者則為了香港民主發展可以向前邁進,認為應該「袋住先」。泛民議員可謂兩面受靶;袋?胸前肯定會遭到死硬派萬箭穿心;不袋?背後亦必然中箭,被溫和派及中間人士離棄。這種進退失據的情況跟他們昨日的衣著上前後兩面的交叉巧合地相映成趣。

然而,泛民中的溫和派在長期遭到忽視下已開始按捺不住,近月陸續有溫和泛民的代表人物表態要求「袋住先」。到底泛民溫和力量及廣泛的民意能否在最後一刻壓倒泛民中的死硬激進力量,還有待分解。

行暗票制 溫和泛民「出閘」機會增

昨日公布的政改方案,跟大家預期不遠,而「出閘」方面則因為設有暗票機制,使溫和泛民或中間派可「出閘」的機會大增。雖則如此,昨日泛民仍非常口硬,宣稱方案只會令選民淪為「投票機器」、「政治花瓶」云云。當中仍有人期望中央在埋門一刻會放軟手腳,像二○一○年一樣作出讓步。

中央再作讓步近乎沒可能

接近中央的政壇高人透露,在顧慮國家安全的中央來說,已把今次特區政府在8.31框架下爭取最大空間的方案,視之為最後方案,要中央再作讓步是極度困難,甚至可說是沒有可能。

高人指,中央是真心實意想特首普選可以落實,實現其在基本法訂明的普選承諾;但即使最終方案過不了,對中央來說也沒什麼大不了。

一言以蔽之:「唔要就笨!」

原文轉載自《am730》 2015年4月23日(此為作者原版本)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