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五四運動是實幹自強的民族復興運動
【獨家文章】五四運動是實幹自強的民族復興運動

很多人都知道五四運動的精神包含愛國和自強兩個重要元素。不少人想當然地認為1919年五四運動是始自1915年的新文化運動的延續。這些人士中,不乏相信中國之所以落後乃因傳統中華文化追不上時代,因此民族復興必須引入「賽先生」和「德先生」等西方法寶才成。然而,這判斷未能掌握中國當年積弱的原因既有清廷政府腐敗和無能在先,又有民國政府內耗和迂腐在後。其實傳統中華文化本來就從來沒有排斥或輕視科學,且早已孕育出民本思想,因此傳統中華文化反而提供了我國民族復興最重要的安身立命之道。觀乎清末民初的大局,西方的「賽先生」和「德先生」都絕不可能把當時中國長期的積弱扭轉乾坤。  


傳統中華文化中,易經有「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之說;荀子勸學篇有「君子善假於物」之說;而尚書(書經)有載:「滿招損、謙受益」;論語則有「求人不如求己」;曾子有「一日三省吾身」論述;孟子明確倡「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中國早期的科技發展很不錯,古代儒家要求學生掌握的六藝禮樂射御書數,其中數重邏輯思考,是科學的基礎;而我國古代的發明、工程和航海技術備受李約瑟的推崇。 


有趣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自1949年立國以來,居然在一窮二白跟印度無異的境況站立起來:儘管受盡西方國家的制裁,卻堅持獨立自主;儘管五十年代的人民公社和大躍進政策明顯錯誤、儘管1966至67年爆發了所謂十年浩劫的文化大革命、中國共產黨卻學會了改革開放和利用市場;領略了穩定壓倒一切、發展經濟才是硬道理的道理;學懂了放下教條、虛心把摸著石頭過河比信奉權威可靠。這些道理,原來正反映中華文化在發揮作用! 


筆者1974年夏季參加了一次多倫多大學中國同學回國觀光學習的旅行團。時值批林批孔的高峰期,筆者親身觀察一次批林批孔集會後曾向帶團的同志提出:孔子縱有不足卻仍有很多發人深省的教誨。今天我樂見我國的孔子學院在全球各地宣揚中華文化。可惜世情複雜。大國博奕中,今天政治掛帥打壓孔子學院的居然是所謂民主國家。著實諷刺! 


自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在政策上大膽創新,在科技上又屢有突破,令人刮目相看。80年代人民幣的改革,在多個城市成立人民幣外匯調劑中心;在引資方面,繼成立四個經濟特區後再在多個沿海城市推行類似的政策、其後自貿區、經濟發展區、經濟技術開發區、國家級新區,陸續在全國出現。如今,昔日經濟發展落後如貴州、西藏、新疆近年經濟發展往往高於全國甚至東部沿海地區。 


當代中國由一黨領導,與西方的德先生迥然不同,表現卻反而更突出。自詡為西方民主典範、世界各國楷模的美國基建落後失修;高鐵項目蹉跎歲月無法上馬;貧窮階層生活困苦、露宿街頭無家可歸的人不計其數。相反,作為發展中國家的中國,在《中國農村扶貧開發綱要(2011-2020年)》就提出「兩不愁三保障」的施政承諾:明確指出到2020年要實現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中國的公路網、高鐵網、建橋技術,堪稱世界第一,而且今天偏遠地區都可上網,電子商貿變成農村人口脫貧甚至致富工具。中國今天的成就,提醒了我們:源遠流長的中華文化,絕非現代化的絆腳石,反而是中華民族復興的主要推動力。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