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夫人的燭光
第一夫人的燭光

國家主席習近平出訪海外,當國內官媒聚焦於國事之時,越來越多的傳媒和網民開始津津樂道第一夫人彭麗媛。就如美國女性模仿米歇爾的裝扮,英國女性瘋搶凱蒂穿著款式的衣裙,彭麗媛所用的國產品牌也迅即走紅,甚至有國內朋友說,從不關心政治的孩子竟為睹第一夫人風采而看中央電視臺的新聞聯播。

彭麗媛以幽雅亮麗的風采觸動人心,既不浮誇,也不落俗套,繼宋美齡多年之後讓海內外人士眼前一亮。「世衛」任命彭麗媛為結核病和愛滋病防治親善大使,蓋茨基金會亦邀請她當控煙形像大使。當國際媒體開始注視中國第一夫人的行為舉止之際,造就了國家進一步鞏固軟實力,提升國際形象的好時機。

放眼國際,知名的第一夫人當中,遠的有伊娃貝隆、艾美黛、積琪蓮甘迺迪,近如希拉莉和吳淑珍等,卻是榮辱互見。而最受美國人愛戴者莫如羅斯福夫人,因為「她點亮蠟燭而不詛咒黑暗。」對此,即使是香港普羅大眾,也值得深思。

原文轉載自《晴報》2013年3月28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