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目標為本,李家超施政方向走對了
【獨家文章】目標為本,李家超施政方向走對了

目前唯一的特首參選人李家超在宣布參選的記者會上提到:他一旦當選特首,施政方針有三:一是以結果為目標解決不同問題,二是全面提升香港競爭力,三是重振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聲譽。他這簡潔但鏗鏘有力的施政方針,在今天充滿挑戰的香港可說是非常適切。我深信眾多選委給他送上提名,是衷心支持他的。

李家超先生的背景或予人「武官」和偏重一方的印象。但行政長官最重要的條件,除對香港和國家的熱愛,是領導才能和對先後緩急的洞察力。李家超在警隊服務多年,由見習督察做起,先後升至總警司和警務處助理處長和副處長。2012年轉職保安局,2017年7月更升為保安局局長,並再於去年六月接任政務司司長。他的背景除驗證了他的領導才能外,更讓他養成戰略思維和對大局觀察敏銳的觸覺。他對警務和保安以外的工作不熟悉雖是事實但完全不是問題,更反而會使他虛心聆聽別人的意見,避免墮入剛愎自用的窠臼。

筆者早前撰文,表示非常擔心香港經濟前途。經濟是民生之本。今天香港面對空前的競爭力倒退的危機。因此筆者對李先生提到要全面提升香港競爭力和奠定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實在非常欣喜。香港的經濟現況實在非常危險。作為國際大都會,大家都深知香港最大的優勢正正在於本港的國際聯繫和開放程度,而這亦正是我們投入巨資興建「三跑」的原因。然而我們已多月來實質上把我們的國際聯繫都「熔斷」了。日前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 總幹事Willie Walsh警告香港不自覺地失去國際航空樞紐地位,形容香港「已從航班地圖上消失」。我們自2019年起跨國公司在港的地區總部數字呈下跌趨勢,另一方面我們又面臨人才流失的困境。此兩者互為因果,恐怕會演變成難以扭轉的惡性循環。

李家超先生說其上任後的施政將以結果來衡量政策的成敗。這點非常重要。如果經濟回天乏力,香港民不聊生,更漂亮的政治口號都無補於事。以結果來衡量政策的成敗,表示不會以「政治正確」先行、更不會讓教條影響施政,而是科學地、踏實地不斷糾正錯誤,為市民的福祉効力。

有朋友擔心李家超先生聲稱23條立法將會是其優先處理的工作之一。李家超說:如果任何範疇被攻擊,而不管理或應對好,對其他範疇也有影響,香港沒有穩定,便沒有繁榮。可見李家超正是因心繫經濟與民生才視23條立法為其優先處理的工作之一。他這說法也不是說回復與各國的聯繫要等23條立法完成才能實現,而只是說23條立法不應再等。

個人認為:航班熔斷機制給航空公司和旅客太多不確定性,有了熔斷機制,很多航空公司寧願索性忘記香港。這對香港經濟和民生打擊太大。香港真的吃不消。保護香港人性命固然重要。但若面對病死風險或餓風險死兩項選擇,很多市民會寧選冒病死的風險。結果為本即目標為本;目標為本從公共政策的角度看即是以公眾利益為本。若李先生能用廣闊的視角看公共政策的成本和效益,經常易地而處,「以百姓之心為心」,急市民所急想市民所想,香港定可脫離現時的困境。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6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