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除戀殖 撥亂反正 同心共進
去除戀殖 撥亂反正 同心共進

每日早上8時,特區政府都在灣仔金紫荊廣場舉行官方升旗禮,但踩的仍是英治下殖民地色彩的港式步操。據報道,前天(11日)開始,於金紫荊廣場的升旗及降旗儀式上轉採中式步操,以此彰顯愛國情懷,並強化國民身份認同。順應時代大趨勢,方為民心所歸。

邁出中式步操只是特區去殖化的行動之一,特區種種怪象早就必須正本清源。有媒體前年7月即大力倡議改用中式步操,去除戀殖,撥亂反正。過了快兩年,此事終於邁出第一步。據瞭解,警隊亦將於7月1日起全面轉用中式步操。去年初各大紀律部隊逐步引入中式步操。市民看在眼裡,紛紛點讚,認為保持和內地一致的步伐十分有必要,真正體現「一國」的崇高象徵。

戀殖是一種盲目崇外心理,年輕人之所以對殖民地懷有迷戀情緒,這很大程度上與他們所受的父母教育有關,很多人仍然以為香港是英國人成功管治的結果。

回歸25年了,殖民意識在政府機制、官員思維和市民戀殖情緒中仍有一定市場,對政治社會民生產生負能量影響,也是接連的社會動亂、反中亂港、「港獨」的土壤之一,更是「反對派」的精神支柱。「去殖化」是一個艱難過程,但必須鏟除那些留在香港地的歷史垃圾,才能乾淨東方之珠,穩定特區社會安定民心。
   
「好了傷疤忘了痛」是一種老毛病。經歷一百多年殖民統治,香港遺留下許多看得見和看不見的烙印,每當氣候驟變,其「骨頭」又會騷起來。在黑暴及此次抗疫中的表現,從言論到決策行動,從對內到對外應對,明眼明理的人都心中有數。比如一度冷待甚至抗拒內地證明有效的中成藥,有人發怪論惑眾,妄指無科學依據證明部分中成藥對治療新冠有效。而反對派、攬炒派、「港獨」固然有外力撐腰作亂,本質上關乎這些走狗的奴性媚態,以及不合時宜的戀殖病灶時時作怪。

白天不做虧心事,半夜不怕鬼敲門。但殖民魔爪仍然伸向香江狂舞。早前,特區終審法院兩名海外非常任法官辭職,有「賊喊抓賊」之嫌,極為轟動。英方竟借此作出兩位法官辭任與實施《港區國安法》或與言論自由和政治自由有關的失實指控,企圖插手干預特區司法獨立,反映出殖民主義者狼子野心不死。

說到司法,日前立法會財委會舉行特別會議時,議員何君堯於書面提問中,批評司法界仍跟隨英國傳統佩戴假髮,予人戀殖感覺,也追不上時代。此議引發社會各界討論,他更向司法機構查詢,會否去除殖民地文化的衣著和儀式,以示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唯司法機構回應指,法官在法庭佩戴假髮及穿袍的傳統,在港由來已久,反映法庭的莊嚴性,也對「一國兩制」下繼續實行普通法制度具一定象徵意義。但律師出身的何君堯非常不滿其回應,表明會繼續跟進。

「去殖化」是一項人心工程,並非拆掉幾處舊物,改幾個舊名就可抹掉慘痛和恥辱,而是需要政府、學校、市民和社會各界同心共進,才能排除外界干擾,讓「東方之珠更加光采奪目。香港是「我哋大家」的家園,希望獅子山下團結一心,用艱辛努力再寫不朽香江名句。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4
好正
9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