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世界的原始人
文明世界的原始人

學聯新秘書長羅冠聰接受訪問時說,如果政改獲得通過,他們會打碎立法會大樓的門和窗,以宣洩不滿。他還解釋因這種行動不會傷害他人,故不認為是暴力行為。

我為香港有這些反智的學生領袖、有這種滿腦歪理的年輕人而感到悲哀。

如果市民一遇到不如意事就敲破公物去洩憤,我們還稱得上是文明社會嗎?今次砸門,下次燒車,庫房耗用那麼多公帑去資助、去栽培大學生,原來只教出了一班原始部落。

網絡博客紅人「微塵」最近在一篇文章中,就曾引述北京大學蔡元培校長的講話:「不求學專想干涉校外的事有極大的危險,國家的事不是學生可以解決的,學生運動不過是要提醒外界的人,不是能直接解決各種問題,所以用不?常常運動。」(原文載於《北京大學日刊》,民國10年2月24日)

在佔領的那79天,領地上好多激昂發言,講者常搬出五四運動、蔡元培、甚至孫中山來鎮場,香港人慣喝雞精不讀書,從台上囫圇吞棗聽幾篇偉論就以為知天下事,結果微塵大師翻出原始資料,告訴大家,蔡元培校長不是盲目地支持學生運動,他清楚道出,運動的作用是驚醒世人,不能直接解決問題。

學生運動本來就是一團點燃外界關注的火種,而不是救世的藥。要改變世界,靠的是有投票權和決策權的議員。可惜議事堂上有權柄的人卻有權不用,天天拉布,日日吵架。那些民主大佬,月支十幾萬元,甚麼都不做,卻把改變世界的責任交給入世未深的孩子。學生以為自己真的成了救世主,卻原來骨子裏已漸漸變成暴力的塔利班。

原文轉載自《晴報》2015年4月20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