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分認同的困擾
身分認同的困擾

身分認同問題最近在海外華人社會引起廣泛關注,尤其在新冠疫情發生後,西方媒體將矛頭指向中國,說武漢是病毒的源頭,中國政府沒有及時制止病毒擴散,並蓄意隱瞞事實,使西方未能及時防範。一切指責雖然都缺乏証據,但一經渲染就沒有人再會認真去追尋真相。西方政府對付疫情束手無策,將一切責任推向中國,將仇華情緒推上一步。


在過去的兩年多,海外華人受到歧視的個案不斷增加,令到他們對自身的安全感到憂慮。但在疫情發生之前,很多華人都意想不到這種情況的出現,而且對生活在美國、加拿大、澳洲、紐西蘭及歐洲大陸一向感到滿意,滿足於不同族裔之間表面的和諧,尤其是那些土生土長的新一代,一直受到西方文化的薰陶,對民族意識已經變得很模糊,和中國人產生了隔膜,甚至格格不入,只認同自己是「美國人」或者「加拿大人」和「澳洲人」。這個轉變會引起極大的衝擊,有重新認清自己身分的必要,才可應付當前之形勢。


其實,民族之間的和諧是很容易產生變化的,利益衝突便是主要的導火線之一。當年日本入口汽車在美國大行其道,打擊本土汽車工業,汽車工人職業受到威脅。他們將怨氣發洩於旅美日本人身上,曾經將兩個日本途人打死。殊不知,受害者竟然是華裔。


近年,美、中貿易出現巨額逆差。美國人認為長此下去,對美國不利,必須及時反擊。特朗普提倡「美國優先」,矛頭正對準中國。他向中國啟動貿易戰:大幅度增加中國產品進口關稅,干擾中國企業在美國金融市場之正常運作,打壓中國科技企業之發展。普朗普的藉口是:中國政府以不公平手法弁取貿易利益,盜取美國商業秘密及科技知識。中、美鬥爭展開之後,旅居於美國的華人很難置身事外,尤其是那些在金融機構及高科技產業擔任高職,或者在大學授課及科學研究中心服務的華人。他們的一舉一動都會受到監視,令到人人自危。


俄烏戰爭發生後,中國政府保持中立,美國對此表示不滿。旅居美國的華人很擔心中國被迫靠邊站,更害怕戰事失控,禍及全球。到時中國政扮演的角色將會影響華人在美國的安危。太平洋戰爭時期,美藉日本人不是被遣送到「集中營」去嗎?這段歷史很少華人不會不知道,曾經發生在日本人身上的事會否在華人身上重演?


除此之外,台獨、疆獨、藏獨,香港及東海及南海問題,一直在困擾中國。美國不斷挑撥離間,唯恐天下不亂。美中勢不兩立之局面,在可見的將來只有惡化而不會改善,都會引起旅美華人的憂慮。


在我們祖先一代的移民,他們很少受到身分認同的困擾。這些老華僑從來都不會忘記自己是中國人,對「異鄉」培養不出歸屬感,「落葉歸根」是他們一直存於心底的願望,也是他們最終追求的歸宿。


新一代的移民,他們竭力融入主流社會,也希望子孫能夠「落地生根」,將「他鄉」變作「故鄉」,在此安心生活。殊不知,主觀的願望往往會受到客觀環境的影響而不能如願以償。只有離開家鄉之後,在異地生活才感到「血緣」關係的重要,「膚色」可以决定你在異鄉接受的程度。


今天海外華人所感到的尷尬,都是移民前對美好前程過份憧憬所致,煩惱皆因「一廂情願」而起。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9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